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汽车君,你往哪里开?

日期 : 2015-12-06
摘要
2015年12月6日,由重庆大学承办的长安福特杯·中国高校汽车辩论赛的总决赛在重庆大学A区举行。比赛中,天津大学代表队所在的正方与反方四川大学辩论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

2015年12月6日,由重庆大学承办的长安福特杯·中国高校汽车辩论赛的总决赛在重庆大学A区举行。比赛中,天津大学代表队所在的正方与反方四川大学辩论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

当日的比赛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手持气球棒大声鼓掌助威,比赛还未开始,热情的气氛就已经在礼堂上空翻滚。随着主持人的上场和开场击鼓秀的结束,辩论赛就正式拉开帷幕了。

本场比赛的辩题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方向应该以互联网技术创新为主还是以传统汽车技术创新为主”,持以互联网技术创新为主观点的正方立论时就明确指出大数据的搜集能很好地监测客户需求,互联网可以。49受访者表示只想要一辆智能车,所以客户需要的就是一辆智能汽车,互联网的创新应当是接下来的方向。智能交通,车联网。反方认为汽车节能是大问题,而这是互联网解决不了的。传统创新可以解决;而且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困境在于核心竞争力的缺乏,传统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有差距,应该对准问题对症下药。

到了攻辩质询环节和自由辩论,双方就开篇立论的时候出现的分歧展开了激烈的纠缠。本次辩论赛的一个特点也在此呈现了出来——数量极大的调查数据构成了举例旁证的一大部分,甚至占比赛辩手发言内容的很大比重。同时,在此期间正方提出客户需要互联网一体的大数据网络反方提出数据显示七成人表示看重汽车的价格、油耗和安全问题,同时质疑大数据是否涉及用户的隐私问题。正方又为此做出了回应说大数据检测的是汽车的转速等数据,并不涉及隐私。四辩结辩中,正方指出互联网是很好的找出汽车行业问题在哪的途径,智能化可以提高百分之五十的效率,车联网对交通的实时传输帮助节能。并且提出,我国公司如长安福特已经有了核心科技,需要的就是更好的找出客户的需求。而反方也明确给出了回击,说隐私并不是一个看似轻松的问题,如谷歌汽车推行受阻;车联网可行性低,只是空中楼阁,提出当今大家对互联网存在过度的盲目的崇拜;又再次明确指出客户真正感兴趣的是安全、油耗和价格;传统技术涉及的节能和核心部件,行业已经知道需要改进动力系统、打造混合动力车等方向,这是更有解决力和更可靠的方向。

正式的比赛环节结束后,评委讨论的间隙中插入了一个杂技表演,缓和了比赛紧张激烈的气氛。讨论结束后,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上台做了演讲,向在场观看比赛的同学们说:“你们都很年轻,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领航人。这是你们的时代。”引起了一片掌声。评委之一,超级演说家优秀演说家,奇葩说著名辩手,辩论界的“男神”级人物陈铭上台对比赛做了点评,分析了双方的思路,提出了一些可以改进的瑕疵,也站在两方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其他的出论方向。

最后,四川大学代表队获得了比赛的总冠军,而决赛最佳辩手的桂冠则由天津大学代表队的四辩摘得。

“无梦想,不青春”的口号依然存在于校园的每一处,思辨精神也从不会因比赛的结束而消失,全国高校辩论赛,是优秀高校学子的思维风暴,更是向全国传达辩论精神的思想狂欢。热血青春,进无止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