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乌克兰高校

日期 : 2018-03-30
摘要
为了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推动我校在航空航天、通信工程以及动力工程等领域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继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Valery Chepizhenko副校长2017年10月访问我校之后,重庆大学代表团于2018年3月24日至3月29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推动两校签署的关于共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协议。

为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推动我校在航空航天、通信工程以及动力工程等领域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继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Valery Chepizhenko副校长2017年10月访问我校之后,重庆大学代表团于2018年3月24日至3月29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以推动两校签署的关于共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协议,同时与国立航空大学在内的多所乌克兰高校探讨中乌教育科研合作。

尽管已经开春,但基辅仍然是春寒料峭,北国风光,漫天雪舞,当地接待的乌克兰—中国文化教育发展中心为我们送上了鲜花,并道一声Добрий день(乌克兰语“早上好”),让大家倍感温暖。

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的会议由该校校长、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弗拉迪米尔·伊申科(Volodymyr Isaienko)教授主持,常务副校长Volodymyr Kharchenko、国际事务副校长Valery Chepizhenko和航空航天、航电及动力相关学院院长出席会议。伊申科校长为我们介绍了国立航空大学的情况和发展目标,对两校在航空工程(飞机维修)、通信工程(航电)和动力工程等专业拟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均表示非常支持,提出在两国教育部门批准的前提下,希望能在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并特别强调国立航空大学对上述拟合作的专业均可以英文授课而无需学习乌语。伊申科说,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在世界民航类大学中位居前三名,其毕业文凭为世界上所有参与里斯本航空公约的国家所承认。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授权,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被指定为欧洲唯一的欧洲航空安全专家地区培训中心,充分利用该大学的机构,教学设施,为ICAO培养航空安全专业人才,该校有权颁发相关证书。从2001年开始,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被确定为美国波音公司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骏处长代表重庆大学访问团对国立航空大学的安排表示感谢,并对重庆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优势,未来发展方向等做了介绍,他特别强调两校的合作高度契合 “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专业也是优势互补并能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展,希望双方能加强机制保障,向两国教育部申报从而尽力在政策上保障合作前景。同时,也希望两校能加强师生交流,共同进行科学研究,并表示重庆大学可为国立航空大学的学生提供相关来华留学奖学金名额。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jpg

在国立航空大学常务副校长Volodymyr Kharchenko的陪同下,重庆大学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国家航空博物馆)、欧洲最大的教学机库、机载系统、计算机飞行模拟舱以及相关学院实验室,并与相关学院院长就具体专业方向和培养方案进行了初步沟通,一致明确相关专业的中国学生将在“4+0”框架下学习,并每年固定时间到国立航空大学进行专业实训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1.jpg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5.jpg

在基辅期间,重庆大学代表团拜访了基辅大学(塔拉斯-舍甫琴科国立大学)、塔夫利达国立大学、国立食品工艺大学以及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基辅大学分管科研、培养和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别赫(Petro O. Bekh)教授出席会见,双方各自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教学科研情况,别赫在听了访问团对重庆大学的介绍后当即表示非常愿意与重庆大学共同进行教育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并希望在重庆大学校领导10月访问乌克兰期间与其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基辅大学全称基辅塔拉斯-谢甫琴科国立大学,是乌克兰的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成立于1834年,在欧洲及世界上的教育机构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享有良好的声誉,被确认为乌克兰最好的高等学校,是世界TOP500以内的高校。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2.jpg

乌克兰塔夫利达国立大学校长卡扎林(Volodymyr Pavlovych KAZARIN)教授出席会见,并提出该校正在建设的科技产业园,希望重庆大学有机会参与合作;此外还希望在联合科研与学生交流等多方面与重庆大学开展合作。该校始建于1918年,大学座落于新菲罗波尔市,是克里米亚共和国一所最历史悠久、最大规模及最具名望的国立大学,1999年成为国立综合大学,后迁址于基辅市。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3.jpg

乌克兰国立食品工艺大学校长Anatoliy Ukrainets教授出席会见。该校成立于1930年,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包装机械和技术、制药和微生物工业设备、粮食的存储技术和加工、水果和蔬菜的保存和加工等,是乌克兰著名的食品加工工业类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4.jpg

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大使馆一等秘书王大军为我校介绍了乌克兰高等教育情况,并表示将大力支持重庆大学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提供相关便利。

微信图片_201804030913076.jpg

这是一次破冰之旅,是我校首个官方代表团访问乌克兰,本次重庆大学代表团由多个相关学院和部门组成: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通信工程学院曾孝平教授、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晨教授,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教务处培养科科长汪红梅、国际处专家与交流科科长高翔。在基辅的一周时间里,通过走访、座谈、参观等方式圆满地达到了访问初衷,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