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年重庆大学港澳台大学生冬令营顺利举行

日期 : 2018-12-29
摘要
2018年12月24至29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2018港澳台大学生冬令营顺利举行 。来自港澳台十所高校和重庆大学的九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在活动中深入探索重庆历史,了解了重庆的喀斯特地质文化,也促进了渝港澳台学生的深厚友谊。

2018年12月24至29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2018港澳台大学生冬令营顺利举行 。来自港澳台十所高校和重庆大学的九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在活动中深入探索重庆历史,了解了重庆的喀斯特地质文化,也促进了渝港澳台学生的深厚友谊。

12月24日,港澳台地区的同学陆续抵渝,晚上冬令营在重庆大学虎溪食堂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破冰晚会,晚会通过“你画我猜”“,”敢不敢比“等游戏让各校同学们迅速认识,打成一片。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两个半小时的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同学们也表达了对此次冬令营的期待。

1.jpg

25日上午,冬令营开营仪式在A校区主教504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叶蕾副主任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港澳台同学来校参加冬令营,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市的社会经济概况与特色以及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优秀特色专业学科等,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冬令营活动中都能收获多多,也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再来到重庆大学交换学习及深造。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巴渝历史文化——从巴都到陪都”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展现了真实且极具魅力的重庆历史文化。同学们受益匪浅,对重庆这座伟大的城市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也有了更特殊、更深厚的感情。最后,重庆大学学生代表王彦龙给大家分享了在重庆大学学习、生活的感受与收获,让港澳台同学们从一个同龄人的角度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内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也加深了港澳台同学们对重庆大学的认可与向往。

2.jpg

12月25日下午,营员们参观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展览馆位于渝中区朝天门。井井有条而不失独特的规划区,脉络清晰可见,仿佛整个重庆呈现在眼前。展馆内容丰富,将展板、模型、实物、视频以及数字模拟等展示手段相结合,详尽展示了重庆这座美丽山水城市的历史、现在以及美好的未来。港澳台同学们生动感受了重庆经济发展的魅力和山水城市的美丽风光。在展览馆的互动体验区,同学们通过影像体验空间,“畅游”磁器口、金佛山、仙女山、芙蓉洞、桃花源等景区。规划馆将重庆的城市规划与高科技相结合,生动有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对重庆的发展充满期待。

随后同学们来到“网红景点”洪崖洞民俗景区,领略重庆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洪崖洞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临江吊脚楼风貌为主体,建筑落差达75米,并在半空中修建了天街与地街。魔幻的建筑风格令同学们啧啧称叹,深刻领悟了千年山城的魅力与柔情,待到傍晚灯光亮起,整个洪崖洞辉煌灿烂,与江面彼此呼应,形成绝美的夜景,更是让人醉心于此,流连忘返。

12月26日上午,同学们在重庆著名的磁器口古镇参观,感受千年古镇风情,走在山城古镇的青石板上,仿佛过往的历史一一再现,同学们也更加立体地感受到了山城的独特城市魅力与码头文化。大家品尝重庆特色小吃陈麻花,古镇鸡杂,毛血旺等,不少同学都买了很多伴手礼准备回去跟亲朋好友分享。

下午冬令营前往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沿途考察“千里乌江,千里画廊”地质地貌。“芙蓉洞”是了解武隆喀斯特地貌的第一站,大家对即将参观的“芙蓉洞”充满期待,乘上缆车翻过山头,跨过芙蓉江河进入魅力而神奇的芙蓉洞一览其真容。一进入洞温度立马升高,走了几步大家纷纷脱去外衣,冬暖夏凉也正是溶洞的特色。大家跟随导游的脚步,探寻大自然留下来的瑰丽奇景,“祥瑞迎宾”、“松柏会仙”、“一夫当关”、“生命之源”等景点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对武隆喀斯特地貌的丰富有了大致的了解。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很快过去,大家兴奋地在门口合影留念。

33.jpg

12月27日上午,大家来到重庆仙女山森林公园,早上一出门天空就下起了小雪,仙女山已银装素裹,只见白茫茫一片了。乘坐景区小火车来到草地,虽然气温很低,大家都穿上自己最厚的衣服,但还是掩盖不了见到雪的兴奋,同学们很开心地拍照,租来滑雪板跟同学一起兴奋地滑雪。

下午冬令营来到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天生三桥进行考察,天生三桥是“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国家地质公园,核心景观是世界规模巨大,独一无二的天生桥群。它包括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大家坐观景电梯首先到达天龙桥,拾级而下,参观《卧虎藏龙》的取景地天福官驿,沿途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学们都惊叹不已,在青龙桥处与“大刀倒影”合影留念。走过青龙桥,之前的“大刀倒影”又形成了“鲤鱼跃龙门”的奇观,同学们也都纷纷表示希望大家都能跃过龙门,有一个美好的前程。黑龙桥因桥洞高而狭长,洞内光线昏暗,像一条黑龙盘旋洞顶而得名,此处大家纷纷吼一嗓子,洞内回声阵阵,引发爆笑。大家一路有说有笑,讨论武隆的地质文化,气候形成,也交流彼此的大学,既增长了见识,也让彼此更加了解,友谊愈发深厚。

12月28日,冬令营来到三峡博物馆,跟随讲解员了解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背后的故事以及三峡移民的惊世壮举。三峡工程从开始提出到最后兴建,历时一个世纪,是无数人顾全大局而告别故土的巨大牺牲。大家感受着三峡人民的伟大与无私,三峡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也对中国发展感到自豪与骄傲。除此之外,同学们也充分认识了巴渝大地的前世今生,从各种历史文物中探索古人的生活,展览馆里的每一件东西都是历史的写照,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光辉的历史,每一段历史都充满了生命,闪耀着重庆历史的光辉。

4.jpg

重庆大学港澳台办精心策划和组织,学工部及相关学院大力支持,重庆大学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冬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这次冬令营活动,大家从一开始的陌生,到最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举办既增进了同学们对不同地域文化的了解,也促进渝港澳台地区高校同学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