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夏威夷大学左燚教授访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19-01-04
摘要
1月4日上午,夏威夷大学左燚教授在理科楼010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Surface phenomena in interdisciplinary engineering science”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出席听讲。

2019年1月4日上午10:00,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左燚教授在理科楼010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Surface phenomena in interdisciplinary engineering science”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出席听讲。

1_副本.jpg

首先金晓清教授对左燚教授主要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左燚教授于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加入夏威夷大学机械工程系,2013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CAREER Award,并于2016年晋升为正教授(Full Professor),发表的学术论文被谷歌学术收录90篇,引用2273次。目前主要所从事的应用表面热力学和基础胶体与表面物理化学的研究。

随后,左燚教授先简要介绍了夏威夷大学,并结合其课题组目前从事的主要研究,介绍了他在跨学科工程研究表面现象的最新研究成果。左燚教授着重讨论了他们在液滴形状分析和液滴实验方面的最新发明,以及多学科应用,包括自组装单层膜、界面流变学、二维相变、肺表面活性剂和纳米生物相互作用。

在报告中,左燚教授从宏观,微观和纳米三个尺度上详细阐述了液体与流体的界面作用。据介绍,从宏观上,液滴的重力和表面张力的平衡产生了液滴的形状,通过利用自主开发的受限液滴表面张力仪分析液滴的形状可以直接计算出液滴的表面张力。微观上,可通过观察液滴表面的油膜分布来改变水滴表面的油膜形状和改变环境压力两种方法来控制油膜的分布。在纳米尺度上,则可通过控制液滴的波动,来模拟肺部呼吸。左教授团队在实验腔中放入纳米颗粒,利用原子显微镜观察金属颗粒在液滴表面的分布情况,从而预测颗粒物对人体的毒性,以求此种方法取代动物实验,来作为颗粒毒性的传感器。该研究主要是探索胶体与表面科学的基本性质,并通过跨学科和转化的方法将这些知识应用于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针对自己研究领域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向左燚教授提问,师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

2_副本.jpg

最后左燚教授在航空航天学院实验室负责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实验室,双方就实验室问题进行了讨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