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南交通大学冯志强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19-01-11
摘要
2019年1月11日上午10:00,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重大校友、西南交通大学冯志强教授在理科楼205出席工程学部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中国自主可控自主CAE软件研发”的报告。讲坛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参加。

2019年1月11日上午10:00,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重大校友、西南交通大学冯志强教授在理科楼205出席工程学部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中国自主可控自主CAE软件研发”的报告。讲坛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参加。

1_副本.jpg

胡宁教授首先对冯志强教授主要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冯志强教授分别在重庆大学工程力学系和法国贡比涅科技大学(UTC)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曾先后工作于法国的企业与高校,于2000年成为巴黎-萨克雷(Paris-Saclay)大学终身教授。现任职于西南交通大学。迈海材料基因组国际研究院院长(2017-),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中国数字仿真联盟副理事长,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客座教授与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委员,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理事,《应用数学和力学》杂志编委。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材料本构,结构动力学,结构优化,各向同性与正交摩擦的接触问题建模,大变形建模 (超弹性、弹塑性、刚性-粘性-塑性、土体),裂纹开裂与闭合模拟,结构的冲击模拟,金属变形过程模拟,生物力学模拟,微纳尺度模拟,虚拟现实及实时计算,多物理场模拟, 自主可控CAE软件开发。迄今为止,发表学术论文200 余篇,培养研究生40余名,主持多项科研项目。

随后,冯志强教授从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等三种重要的科学研究手段之间的关系出发,强调了计算机辅助工程(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E)的重要性。通过对比国内外CAE产业的发展,介绍了我国CAE软件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并总结了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与自己的工作科研经历,介绍了目前中国CAE领域研究的重点与难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2_副本.jpg

冯志强教授表示,一个高质量的CAE软件平台包括数值计算、数据管理和图形界面三大模块,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基于“共性研制基础支撑框架和工具箱构建应用程序”的指导思想,采用面向对象、层次化、模块化的软件设计模式,开发用户交互界面和共性基础支撑平台。该平台实现了软件的公用模块、数据库、图形用户界面、脚本语言支持、工程管理以及丰富的有限元前后处理功能。在此基础上,冯志强教授所在团队开发了计算固体力学专用仿真程序Omt Mech,用以解决结构线性(静态响应、模态分析等)和非线性(接触、冲击、大变形等)力学问题。在讲座过程中,冯教授也通过实际操作,展示了该软件的有效性。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分别就“中国发展CAE的重要性”、“国内相关行业发展瓶颈”等问题与冯志强教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胡宁也结合冯教授的报告和自身经历,对在场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希望与寄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