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19-04-26
摘要
2019年4月26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邓明晰教授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他得安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目为“超声检测与调控骨骼系统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

2019年4月26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邓明晰教授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他得安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目为“超声检测与调控骨骼系统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

1_副本_副本.jpg

胡宁首先介绍了他得安教授的履历及其取得的研究成果。他得安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近十年来,主要从事医学超声检测理论、信息处理、骨超声诊疗方法和技术以及仪器系统研制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加拿大Alberta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生物医学超声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检测声学分会委员,医工整合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治疗超声专委员副主任委员等。已发表论文近200篇,申报专利17项,合著3本,参编教材1部;承担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9项, 教育部及上海市各种项目近20项,并担任多个国际会议分会主席。

随后,他得安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超声检测与调控骨骼系统的研究等一系列工作。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从研究背景出发,提出了常用诊断方法的缺点,介绍了超声检测的优点,分析了国际上使用的诊断仪器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和根源。随后介绍了骨超声检测,从理论上介绍了超声在复杂介质-骨骼系统中的传播。第二部分介绍了骨骼的超声检测新方法和技术,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难点:高衰减、高频散、时频重叠、多模式。提出了从超声编码激发-频散补偿-时频分离-提取和识别-反演-获取骨参数的系统性方法。第三部分介绍了超声诊断新仪器研制及临床数据库建立,提出了现有仪器面临的主要问题:国外所有仪器均采用透射法,分辨率低和测量部位受限。针对频率高、声衰减大、信噪比低的难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方法:编码激发、Crazy-climber算法、基于希尔伯特变换-基频估计等。其后,他得安教授分析对比了其课题组研制的新仪器与现有仪器,新仪器具有明显优点:灵敏度高、离散度低等。最后,他得安教授展示了骨超声测试仪实物图。第四部分主要介绍了超声调控大鼠骨质疏松的机制探讨。提出LIPUS调控有效减缓骨质疏松大鼠骨量的流失和骨微结构的退化,是调控骨质疏松症的潜在有效手段;LIPUS调控对骨质疏松大鼠发挥有效作用机制可能在即促进了骨形成过程,同时又抑制了骨吸收过程。第五部分主要介绍了拟开展的研究工作:(1)骨超声诊疗仪的扩展应用;(2)建立人类表型骨骼系统的超声大数据及其分析平台;(3)椎弓根螺钉植入超声引导;(4)跨尺度高分辨率的多模态超声骨成像方法即仪器研制。学术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在场师生踊跃向他得安教授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报告最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为他得安教授颁发了工程学科前沿讲坛纪念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