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 : 物理学院 魏娟

日期 : 2019-05-09
摘要
5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院士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主题为《理论物理学发展之我见》的专场学术报告,四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生机盎然。2019年5月9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大讲坛学术报告正在进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院士为重大师生带来主题为《理论物理学发展之我见》的专场学术报告,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教授主持报告会,全校四百余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QQ图片20190509165405.jpg

刘雳宇常务副院长代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对孙昌璞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讲座中,孙院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理论物理的内涵和科学作用,总结了理论物理所囊括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实验结果。通过回顾我国理论物理先驱们为理论物理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孙昌璞院士用宏远的眼光概括了理论物理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而对理论物理和实验的辨证关系提出了深层次的见解。孙院士特别指出,作为高度概括和综合交叉的基础性研究,理论物理是物质科学知识创新的源头,因此它必须立足于长时间全部实验总和之上,而不是拘泥于一时一事的个别实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实践不等于实验”,所以我们要用辨证的眼光看待实验和理论物理之间的关系。同时,孙院士鼓励大家要有科学创新精神,勇于追求真理和怀疑任何没有被证明过的东西,并强调了科学道德的重要性。 

DSC_0701wps图片11.jpg

孙昌璞院士在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旁征博引,高屋建瓴,各种知识融会贯通,生动形象例子的信手拈来,不但体现了一位在理论物理领域孜孜以求、奋斗不止的老科学家深厚的学养和创新精神,也使我校广大师生享受了一场科学思想的盛宴。 

IMG_1406.JPG

听完孙院士的主题讲座之后,大家深得启发,参会师生分别就自己的困惑与问题进行提问,孙昌璞院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间,孙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许多成果都是通过一步一步的小成果自然积累而来的,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物理的热情,坚持科研道路。   

IMG_1333.JPG

另外,孙院士也非常关注重庆大学物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在讲座总结中他殷切的期望重庆大学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早日达到“一心凝聚,万里愈通”的科学境界,为重庆大学物理学科“双一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