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娄易非教授来访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日期 : 2019-06-28
摘要
2019年6月28日下午,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数学科学系娄易非教授来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与学院陈飞宇老师、范琪琳老师、黄晟副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Nonconvex Approaches in Data Science”的学术报告。

2019年6月28日下午,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数学科学系娄易非教授来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与学院陈飞宇老师、范琪琳老师、黄晟副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Nonconvex Approaches in Data Science”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陈飞宇主持,学院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1.jpg

娄易非现为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数学科学系助理教授。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学士,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数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UCLA数学博士学位,2011-2014年分别在乔治亚理工、UCLA、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她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压缩传感及其应用、图像分析和优化算法。近年来在《SAIM J. Imaging Sci.》、《SAIM J. Sci. Comput.》、《IEEE.Trans. Big Data》等一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主持多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表彰其在“Mathematical Modeling for Data to Insight and Beyond”方面突出工作,2019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为其颁发了CAREER奖(40万美元)。

学术报告中,娄易非从MRI(核磁共振成像)应用出发引出小样本重构中存在的科学问题。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将晦涩的数学模型生动地呈现给大家,清晰地描绘出稀疏问题的发展脉络,深入浅出地分析了L1-L2以及L1/L2范数约束体现的性质,详细阐述了求解非凸问题的几种算法并且分析了算法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以超分辨率为例讲解了模型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最后,娄易非总结了在图像重构领域目前工业界已经成熟的应用以及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3.jpg

提问环节,同学们反映热烈,积极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与娄易非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包括多种参数如何有效的选择,算法复杂度改进的建议以及两种数学模型如何有效的结合等,娄易非都耐心并且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2.jpg

最后,黄晟从目前研究的热点及存在的相关问题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积极钻研、开阔研究视野,潜心做研究,提高自己的能力。本次学术报告在师生互动、积极讨论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