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出席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议并洽谈合作

日期 : 2019-07-12
摘要
2019年7月5日至7月8日,应意大利圣安娜大学邀请,副校长明炬率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冉茂盛、黎静,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向宏教授,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院长以及国合办副主任姜雪峰一行出访意大利,参加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

2019年7月5日至7月8日,应意大利圣安娜大学邀请,副校长明炬率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冉茂盛、黎静,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向宏教授,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院长以及国合办副主任姜雪峰一行出访意大利,参加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并洽谈两校进一步合作事宜。

图1-1.jpg

图2-2.jpg

7月5日下午,明炬副校长一行首先访问了位于比萨市的意大利国家研究院(CNR)。CNR成立于1923年,是意大利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公共研究机构, 包含:生物医学科学、地球和环境、物理和物质、生物和农业、材料化学和技术、工程与信息通讯技术及能源和运输、人文科学和文化遗产等七大学部。在CNR,我校代表团重点访问了圣安娜大学国家光通信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光学通信基本原理,在可见光室内网络通信,5G应用,铁路及桥梁无损检测监控光纤应用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不俗成效,并与诺基亚、华为、爱立信等世界一流通信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产学研合作。

此外,明炬副校长一行还访问了圣安娜大学通信、信息及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体验了虚拟现实显示系统,该系统是一种沉浸式视觉系统,提供了一个完全沉浸式的立体视觉。实验室主任Massimo Bergamasco教授及其团队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学术合作的交流。向宏教授向意方研究人员介绍了重庆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的发展战略规划,并提议共建大数据可视化(“特大型智慧城市数字仿真”)联合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院长也与意方交流了康复机器人的相关合作项目。

图3.jpg

图4-4.jpg

7月8日上午, 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和合作洽谈会在圣安娜大学召开。意方参会的有:圣安娜大学校长 Sabina Nuti教授、副校长Andrea Mina教授(国际合作、)比萨大学副校长(国际事务)Francesco Marcelloni教授 、圣安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ndrea Piccaluga、锡耶纳外国人大学中文系主任Anna Di Toro教授等。会议由孔子学院意方理事长Nicola Bellini 教授主持。意方院长Alberto Di Minin教授主要汇报了孔子学院开展的学术研究及交流、大学生互访等工作,中方院长黄赟琳详细汇报了比萨孔子学院、下属4所孔子课堂、20个汉语教学点的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推广活动等工作。

图7-7.jpg

新任圣安娜大学校长Sabina Nuti教授表示今后两校要加强校级层面的科研合作,提出了合作发展定位及重点工作,并希望着重在工程、社会科学等领域开展更高学术水平的合作研究。明炬副校长对Sabina Nuti教授当选校长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向圣安娜大学、比萨大学、锡耶纳外国人大学和社会各界对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极大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孔子学院已打造成为我校与圣安娜大学等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多领域沟通合作发挥了桥梁作用。他认为,在两校十多年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意愿,期待进一步发展与比萨大学等更深入的合作。明炬副校长代表张宗益校长正式邀请Sabina Nuti校长来校参加90周年校庆并递交了邀请函。最后,圣安娜大学副校长Andrea Mina 、向宏教授和王贵学教授也分别就圣安娜大学国际化战略、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以及生物医用仿生假体材料与康复机器人等议题发言。

图5-5.jpg

在意期间,我校代表团还拜访了比萨孔子学院下属佛罗伦萨市马基雅维利中学孔子课堂负责人、校长Paola Fasano女士。在佛罗伦萨,明炬副校长还会见了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Napoli "Parthenope)国际处负责人。该校前身是那不勒斯海事学院,成立于1919年,其经济系与造船业技术系享有盛名。双方就学生交换等项目等交换了意见。

图6-6.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