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年优秀学生赴日访学圆满结束

日期 : 2019-08-01
摘要
2019年7月14日至7月21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6名学生在学院副院长胡宝山、院长助理李存璞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为期8天的赴日访学活动。

2019年7月14日至7月21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6名学生在学院副院长胡宝山、院长助理李存璞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为期8天的赴日访学活动。本次赴日访学活动内容丰富,根据研究生和本科生知识层次特点,量身定制了专业课程教学讲座、科研实验室体验、知名企业见习和城市人文体验四个访学环节。访学团一行先后在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及北里大学进行了系列教学活动和科研实验室体验;之后在芳珂(FANCL)化妆品集团、日东电工集团进行了参观和新产品体验。本活动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旨在提升学院学生国际化视野,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完善学院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国际化合作交流机制,提高学校和学院的国际声誉。

7月15日上午,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早稻田大学的历史与创办人生平,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早稻田大学的校园风光。下午,来自北里大学的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化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气相、液相及质谱的联合运用在探究生命起源中的应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仪器利用的拓展认知,让同学们对化学和生物的交叉学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1.png

7月16日及18日上午,由来自东京大学的小山教授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大分子聚合物和环境化学相关方面的知识,并展示了其研究的生物体内微管的解聚机理,系统的展示了从提出科学问题,到寻找解决思路,到认知科学问题的科研路径,同时也让同学们领略到了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与条理性。与此同时,研究生们在筑波大学的环境工程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体验”活动。通过参观、认识、操作日本大学院的仪器设备,与当地研究生的交流,实验室规范与安全操作等概念被进一步加深,“严谨创新”的思维在同学门心中被逐渐建立。

2.png

7月17日上午,在筑波大学由张教授为全体同学介绍生命环境科学的发展历程,由此讨论到日本的环境保护及垃圾分类,由此引发了大家对国内目前垃圾分类推行迫切性的讨论,也使同学们认识到环保产业的重要性,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学技术对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影响。同时,张教授系统的介绍了日本的科研资助体系,并与国内资助体系进行了对比和讨论,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科教兴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3.png

4.png

17日及18日下午,访学团分别参观了日本的芳珂千叶工厂和日东电工株式会社,企业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历史及企业文化,带领大家实地参观和体验了生产车间和产品,让大家认识到科学技术也可以从日常中的小细节做起。

5.png

19日,上午由早稻田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讲述日本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理念,讲述了日本在可持续发展城市上做出的一系列举措和经济支持。下午,全体同学分组进行了一次全英文的课题汇报,并由早稻田大学的刘江教授和相关方向的博士生点评,并为同学们颁发了结题证书,为获得优胜的小组颁发了表彰证书。

6.png

本次为期8天的访学之旅,对学生们来说不仅仅是知识文化上的提升、专业领域前沿的了解,同时在大学校园里体会不同教育方式和不同地域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在企业中感悟科学技术带来的社会进步,在街道上体会不同文化和思想的交融和差异,也让访学团成员感触很深,纷纷表示应该学习科研人员严谨、求实的精神,落实到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当中去。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重庆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全方位推进双一流建设,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在学校和相关部处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国际化交流合作等建设方案,其中就包括定期组织优秀大学生国际访学项目,该项目自2018年确立后已成功举办2届。项目的实施大幅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坚定了学生治学成才的信念,加深了学生对“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内涵的深刻理解,升华了学生国家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促进了多元文化交流,丰富和拓展了学院国家化人才模式和途径,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声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