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周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9-09-21
摘要
9月21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周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开展题为“高强高导铜合金的设计、相变及制备工艺”的学术报告。

9月21日,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周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开展题为“高强高导铜合金的设计、相变及制备工艺”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教授主持,吸引了五十余名师生的积极参与。

IMG_4663.JPG

报告中,李周对其团队将高强高导Cu-Cr-Zr系和Cu-Mg系合金在高铁电动机和接触网线上的应用情况作了详细的讲述,他提到若是能将Cu导线的电导率提高至70%IACS以上,那么全国高铁上可节省的电力能省出三峡大坝一半的发电量,而这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后,李周还以高强高导的固溶强化Cu-Mg-Ca合金、时效强化Cu-Cr系合金、弥散强化的Cu-Al2O3合金,超高强导电Cu-Ti合金、Cu-Ni-Sn合金、Cu-Ni-Co-Si等为例,介绍了其团队所研究的合金化及形变热处理工艺对合金的组织结构和性能的影响,并结合合金的特点,探讨了合金适宜的制备工艺。

李周以其绘声绘色的描述和幽默的讲解,引发场下师生笑声和讨论不断,在欢乐中也学习到了许多Cu合金的相关知识,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李教授讲座风趣、报告内容由浅及深,大家收获良多。

IMG_4665.JPG

讲座最后,黄晓旭向李周赠送了工程学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报告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此次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的成功举行,为我校90周年校庆增加了一场生动有益的“学术校庆”、为我院师生今后在导电合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场师生对学术前沿、研究热点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IMG_466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