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中国工程院第五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

日期 : 2019-09-27
摘要
2019年9月23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和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重庆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工程院第五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

2019年9月23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和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重庆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工程院第五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出席论坛的有重庆大学杨士中院士、航天五院范本尧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中国工程院樊邦奎院士、军事科学院王沙飞院士,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五院的专家和领导,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重庆大学信息学部各单位领导和师生,论坛由重庆大学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王时龙主持。BN2A3766_meitu_6.jpg

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首先向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张宗益指出空间技术作为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以及地球以外天体的综合性工程技术,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在北斗导航、高轨移动通信、高分辨率对地遥感、深空探测、空间攻防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重庆大学具有深厚的工科背景,在深空探测、飞行器测控、空间信息功率网等领域有较强的学科专业优势。长期以来,重庆大学一直活跃在国防军工科研前沿,积极助力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本届论坛为国家实施科学决策做好研究论证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并对提升空间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我国空间技术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秘书长王晓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立、大会主席杨士中院士分别发表致辞。他们指出“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在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航天强国宏伟目标,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围绕空间信息技术发展,探讨空间信息技术关键和热点问题,推动以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为代表的重大工程实施,为中国梦、航天梦做出应尽的贡献。

BN2A3809_meitu_7.jpg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多位空间信息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为我国从事空间信息技术、卫星有效载荷技术的同道们搭建了一个互相沟通、相互学习、交流思想、展示成果的平台。论坛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和分会场研讨等系列活动对空间信息功率网、空间通信与导航、遥感与数传、天线与微波、有效载荷新技术、航天知识产权与科技信息等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旨在提升我国空间信息技术、有效载荷技术的创新能力,引领我国空间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为国家重大航天战略工程的计划部署提出科学建议。

 杨士中院士、段宝岩院士、王沙飞院士、张立新研究员、安建平教授、李得天研究员、李劲东研究员通过七个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展现在空间信息功率网络、空间太阳能电站技术、卫星通信安全技术、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低轨星座卫星通信技术、月球虹湾区月尘测量、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技术等领域的前沿进展和发展趋势。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让与会师生感受到了空间信息技术的魅力。各个分会场也有幸邀请到本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通过一系列前沿创新的专题报告和与会嘉宾分享国内顶级研究成果,围绕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展开了学术探讨。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与合作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空间信息技术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

合照_meitu_5.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