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 : 2019-10-16
摘要
为落实《重庆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重庆大学相关人员赴南京与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商谈联合培养研究生相关事宜。重庆大学10个学院和产研院11个研究所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接活动,自此,校院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相关人员赴南京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就集萃联合培养研究生进行了商谈和对接工作,双方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国内合作办和研究生院牵头,国合办主任、工程学部副主任胡友强和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昭明带队,参加的有工程学部、化工、机械、能动、材料、UC、光电、计算机、自动化、生物学院等10个单位的负责人、教授共20人。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院长助理郜军以及智能制造、深度感知、材料与医疗器械、先进金属材料、先进激光、过程、微纳自动化、北大分子、机器人、液晶、有机光电等11个研究所的负责人共19人参加。重庆大学和江苏产研院为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准备,对接前多次充分了解双方联合培养需求,商讨对接方案,以确保对接活动的开展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

对接活动由江苏产研院院长助理郜军主持。郜军介绍了产研院的建设背景和与高校合作的情况,从江苏产业升级转型最紧迫需要的核心关键技术和五年规划发展目标,到打造研发产业的生态体系的重要性,强调人才生态是其中关键环节之一。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可以起到协同创新、寻“根”赋能和助力发展的作用。

1571623684(1).png

谢昭明介绍了重庆大学和研究生教育情况,对重庆大学与江苏产研院合作项目总结归纳了六个方面认识:一个目标、三个主体、一个关键、双方政策、主体作用和两个根本,对联合项目的培养目标、政策保障、动力机制、项目参与者的权责,培养过程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一系列的工作要求。

1571623562(1).png

胡友强对江苏产研院积极组织和热忱接待表示感谢,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和保障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顺利进行,鼓励进一步加大产学融合力度。

刘庆最后强调了学校和产研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必须以人才培养为第一的目标和办学方向,通过集萃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发挥重庆大学与产研院的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生态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会后重庆大学10个学院和产研院11个研究所进行了分组对接和自由讨论,机械学院、光电学院相关负责人还实地考察了产研院智能制造所,进一步落实学院和研究所对应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要求和具体内容。

1571623623(1).png

1571623506(1).png

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启动,是落实今年8月签订的“重庆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的重要合作内容,目的是努力培养高水平研究生创新人才,以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为切入点,带动实现双方的人才交流、联合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探索和构建需求导向、面向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