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卡迪夫大学Borodich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19-11-04
摘要
11月4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卡迪夫大学Borodich教授在理科楼205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Some Adhesive Contact Problems of Nanomechanics and Nanotribology”的报告。

2019年11月4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卡迪夫大学Borodich教授在理科楼205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Some Adhesive Contact Problems of Nanomechanics and Nanotribology”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出席听讲。

1_副本.jpg

金晓清首先对Borodich进行了简要介绍:Borodich于1990年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力学与数学系获得科学博士学位,1996年当选俄罗斯非线性科学院院士,并于2018年再度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目前在卡迪夫大学工程学院担任终身教授,兼任卡迪夫大学纳米科学和纳米工程跨学科中心主任,还担任了由著名的“利华休姆信托基金”赞助支持的CARBTRIB国际学术组织主席。Borodich教授在纳米力学和纳米摩擦学等领域提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B-G方法,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

在报告中,Borodich提出纳米力学是力学的一个美丽分支,并紧接着讨论了有关纳米材料的各种问题。在纳米尺度,由于表面与尺寸效应的影响,微机电系统(MEMS)中与表面相关的摩擦、磨损、粘性阻力和表面张力等的影响作用变得显著突出,因而纳米世界变成“粘性宇宙”。纳米力学问题通常涉及对黏附作用及其机理的科学分析。基于自相似数学原理(Self-similarity),Borodich教授指出赫兹、Galin以及著名的JKR理论可以推广到任意轴对称形状的压头,甚至于横观各向同性或预应力材料。尤其是单项式幂律形探针的载荷、接触半径和粘着接触位移之间的关系简化为便捷且通用的无量纲方程。另外,可采用改进的B-G法来测定粘着功。

Borodich还提出了表面粗糙度的多层次多尺度结构模型。该模型反映了摩擦-力学和粘着相互作用的双重性质,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摩擦力不是恒定的,它依赖于基体粗糙度分布的局部特征。Borodich教授最后总结,“Mechanics is like a phoenix. Many time it was declared as dying. However we see its rebirth again and again. Nanimechanics is one of its new beautiful reincarnations”。纳米力学是力学的一次绚烂的涅槃重生。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内涵丰富,使大家对纳米力学和纳米摩擦学的研究有了基本的了解,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思考。报告结束后,参与讲座师生积极向Borodich教授提问,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2_副本.jpg

学术讨论之后,金晓清向Borodich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