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签约共建“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协议

日期 : 2020-10-28
摘要
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庆大学共建“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签约仪式在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会议室举行。

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庆大学共建“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签约仪式在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书记(副所长) 冯稷、人事教育处处长郭舒婷,我校校长助理夏之宁,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友强,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院长吴兴刚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签约仪式由韩忠主持。

夏之宁代表重庆大学对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物理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及近几年取得的成果,并期待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建成能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冯稷、张肇西和蔡荣根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作了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了重庆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长期友好合作,对重庆大学多年来培养了大量科研人才表示高度赞许,也对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成立为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1.jpg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夏之宁与冯稷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与蔡荣根代表双方为“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揭牌。双方将以彭桓武科教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实现科教有效融合,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

2.jpg

3.jpg

签约仪式结束后,蔡荣根为在场师生作题为“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蔡荣根为大家讲解了爱因斯坦为什么要提出广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的四大经典检验:水星进动,光线偏折,引力红移和雷达信号延迟, 结合近年相关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特别介绍了广义相对论的二大预言:黑洞和引力波,以及近些年来黑洞和引力波的理论研究和实验观测,这些研究对理解宇宙演化和揭示宇宙深层次奥秘的重要科学意义。在场师生积极踊跃地就报告内容与院士进行交流,报告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