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航空航天学院与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科技合作研讨会

日期 : 2021-10-30
摘要
2021年10月30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德良一行访问重庆大学,双方在主教515会议室就科技项目合作、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会议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主持。

2021年10月30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德良一行访问重庆大学,双方在主教515会议室就科技项目合作、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会议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主持。

1_副本.jpg

刘占芳对周德良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学院参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他提到,重庆水轮机厂与航空航天学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在国家资源战略重要调整的大背景下,航空航天学院正积极推进与头部企业的合作交流,希望深化合作、逐步推进,加快立轴风力发电机组项目的建设,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我国能源战略调整、环境再生保护等方面,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周德良简要介绍了个人的从业经历,并回顾了与重庆大学的渊源。他特别强调了力学专业知识在工程实际应用的重要性,表示希望通过有效合作,促进双方在力学分析、控制系统等方面的交叉运用。

2_副本.jpg

刘占芳作了海上立轴风力发电机组项目的报告。他从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大背景出发,通过与现行水平轴风力发电设备对比,从风电系统、启动设计、结构设计及机械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精要的阐述,并强调了总体设计、顶层设计对产品研究开发的重要性。刘占芳表示,相关部门目前正在进行海上立轴风力发电项目的可行性调研,双方可以此作为切入点,依托重庆大学完备的工程科学技术力量,强强联合,推动重庆能源事业的战略建设。

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建明、研发部副部长赖吕海、运行部主管袁端、研发部何涛等在和学院与会老师的交流中,以国家战略为背景,对海上立轴风电项目的可行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了初步探讨,并围绕设计寿命、叶片材料及材料成本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会上提出,可从关键零部件的材料、结构等方面进行细化设计、打造样品。

双方还就学院力学流动站与企业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等议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重庆水轮机厂是中国企业500强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主要设计、开发、制造各式成套水轮发电机组及电站控制设备、大中型水泵、大中型电动机、轻轨支座等产品,具有工程总承包和工业服务的系统集成能力,具有完善的研发、制造、试验检测和服务体系,其整体工艺水平、核心制造能力、核心试验检测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