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外来元素

时间 : 2016年04月22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教务处通识与素质教育办公室;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外来元素

主讲人 : 马伯庸

1、“灰姑娘”原本是个东方人?

2、西方十二星座最早见于哪本中国古书?

3、由西方新词中译为切入点,从中国古典作品中探究西方元素

4、从语言学、文本学,大众传播学的角度相互印证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途径、手段及影响。

 


主讲人简介:

马伯庸,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银河奖得主,作品涵盖历史、悬疑、文化等领域。于多家主流媒体开设历史文化专栏,有“文字鬼才”之誉。马伯庸擅长以推理对真实史料进行解构和猜想,重组为兼具想像力与真实感的“历史可能性”小说,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文字风格充满奇趣”。 
    自2012年起,于清华、北大、复旦、人大、南开、川大、武大等多家国内重点高校,举办历史文化类专题讲座。
    代表作:长篇小说 《古董局中局》系列、《三国机密》、《风起陇西》等。
    短篇小说集:《我读书少,你可别骗我》收录有中篇小说《末日焚书》、《湘西航班》等;《三国配角演义》收录有《官渡杀人事件》、《风雨洛神赋》、《孔雀东南飞》等。

作者 : 图书馆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