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硫化橡胶自修复

时间 : 2016年04月23日 09时00分

地点 : A区主教学楼515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硫化橡胶自修复

主讲人 : 章明秋 中山大学教授

橡胶的生产和消费形成了大量的废旧橡胶,不仅给环境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还浪费了宝贵的橡胶资源。目前废旧橡胶的回收利用过程较为复杂,耗能较大,条件苛刻。

事实上,硫化橡胶的分子结构是由线形的橡胶大分子链与硫磺及促进剂等交联反应而形成的三维网络结构,其交联键由单硫键、双硫键和多硫键等组成,而双硫键具有动态可逆交换的特性。我们致力于有效促进硫化橡胶体系中动态可逆二硫键发生交换反应,从而实现硫化橡胶交联网络的重组,最终赋予硫化橡胶自修复和可固相回收能力,方法简便,对于减少环境污染以及传统高分子材料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章明秋教授1993年获得国家教委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专项基金资助,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9年获第二届广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入选1999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005年3月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了300多篇论文。

现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亚澳复合材料协会(AACM)常务理事、广东省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国内外学术刊物“Composites Science & Technology”(副主编), “Polymer International”, “Soft Materials”, “Polymers & Polymer Composites”, “Express Polymer Letters”,《复合材料学报》(副主编)、《功能高分子学报》、《功能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等职。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长期从事高分子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科研与教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共混物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表征技术,功能化应用等,内容涉及高分子材料和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纳米粒子表面改性和纳米粒子/高分子复合材料,植物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中的界面结构,高分子物理,导电复合材料,减摩耐磨复合材料,自修复型智能高分子复合材料等。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