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化翻身:梁漱溟之问

时间 : 2016年05月04日 1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主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http://ias.cqu.edu.cn)

主讲人 : 罗志田

五四学生运动后,原本少为人知的梁漱溟因其《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书而“暴得大名”,社会反响相当热烈。这是因为梁漱溟提出了一个从晚清开始一直围困住中国读书人的问题,即在西方文化实际成为“世界文化”的现实下,东方或中国文化是否可能“复兴”或“翻身”,以及怎样“翻身”。其实也就是从文化层面思考怎样“解决”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问题。对梁漱溟而言,问题的核心不是什么“东西文化的优劣”,而是关涉到东方文化的生死。这个在当年具有时代性的问题,到现在也仍然围困住很多中国人。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引人关注,今人论及此事仍在使用类似“生死博弈”这样的词语,表明我们还没解决文化的“生死”问题,可知“梁漱溟之问”的意义今天依然存在。讲座讨论的是当时人怎样思考和因应这个问题。

 


主讲人简介:

罗志田,著名历史学家,现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1952年生,1977年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 1987年留美,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9-1993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3年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其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近代文化史、中外关系史,发表论文上百篇,专著十余本,是当前中国近现代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学家之一。近著有《权势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道出于二:过渡时代的新旧之争》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