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讲座

时间 : 2018年05月30日 14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室

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晶体生长与器件应用研究

主讲人 : 介万奇

CdZnTe辐射探测器的应用背景及其对晶体性能的要求;辐射探测材料CdZnTe晶体Bridgman法生长研究;CdZnTe晶体生长研究的新进展;CdZnTe结构缺陷对载流子输运特性的影响;扩展缺陷对载流子输运过程以及器件性能的影响;ZnTe晶体生长方法及其在THz波产生与探测中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介万奇教授,1959年生,1988年西北工业大学铸造专业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0年晋升副教授,1991至1992年获洪堡基金在柏林工业大学材料系合作研究,1993年晋升教授,1995年任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至2002年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8年评为全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介万奇教授主要从事凝固理论与技术、铸造技术与化合物半导体晶体生长与性能表征研究。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余篇;独著专著1部,合作专著2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3项。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金属学报、有色金属学报,航空材料学报,功能材料等期刊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及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