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04月13日 09时30分

地点 : 法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法学院

碑石上的法律考古

主讲人 : 李雪梅

载于碑石上的古代公文、禁令、规章、契约、讼案等等,自秦汉至明清绵延不断,数量可观。它们是典章制度运行的范例,是民众进行权益保障、权利宣示的方式,更是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研究的珍贵史料。古代法律碑刻的数量有多少?它们何时出现,具有哪些鲜明特色?古人将公文、禁令、判案、规章、契约等刻于碑石上的目的是什么?碑石所呈现的累刻、复刻、滞后刻等现象,表达了怎样的诉求?对碑石进行宏观、微观及多角度的解读、考证,可以揭示碑石所承载的古代法律观念和制度的演变。

 

 



主讲人简介:

李雪梅,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古代实物法律史料和碑刻法律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代表专著:《碑刻法律史料考》获第四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法制“镂之金石”传统与明清碑禁体系》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作者 : 法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