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浅谈音韵学知识在古代文史研究中的运用

时间 : 2019年04月19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孟蓬生

音韵学是传统“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曾是清代考据学的中心内容,音韵学知识在古代文史研究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本文拟通过音韵学知识在古文字学、汉语史、文献学、历史学、古典文学等各个学科中的运用实践揭示音韵学知识在古代文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孟蓬生,西南大学文献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报批稿)主要起草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字谐声大系”首席专家、《上古汉语研究》(集刊)主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编委、《汉字汉语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汉语史的研究,论著涉及文字、音韵、训诂、语法等多个方面,先后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60多篇,并出版《上古汉语同源词语音关系研究》(独著)、《简帛文献语言研究》(合著)、《出土文献与先秦两汉方言地理研究》(合著)等多部专著。《上古汉语同源词语音关系研究》获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上博竹书四〉间诂》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