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九十九讲:从认知符号、语汇、词典、OWL知识本体到计算机词典编撰系统

时间 : 2019年05月29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顾曰国

1、认知符号是人类通过多模态感官系统与外部环境互动时产生的“感知印象”(image of perception)。

2、语团的语汇记录依赖共时同步记忆和历时传承记忆。当今的数字化多媒体词典能够保存部分共时同步记忆。

3、OWL(Web- d Ontology Language)知识本体就是模拟人类记忆心理词汇的网状结构。



主讲人简介:

顾曰国,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兼任语料库暨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多语言多模态语料库暨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老年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社科院语言所联合),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兰卡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悉尼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话语分析、英语教育等。代表作有Studies in Pragmatics and Discourse Analysis, Using the Computer in ELT: Practice and Theory, Chinese Painting,编写英语教材50余部。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