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百讲:五四:文明自觉还是文化自觉

时间 : 2019年05月30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许纪霖

五四已经有百年历史。在新文化运动汇入世界主流文明的同时,中国的文化主体性何在,中国人的文化认同何在?这些在百年中国思想史中反复回荡的时代主题,依然摆在21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面前。如何从“我们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现实经验的特殊性之中,提炼出具有现代意义的普遍性之“好”;另一方面,又将全球文明中的普世之“好”,转化为适合中国土壤生长的特殊性之“我们”,这是重建中国文化主体性的核心议题。



主讲人简介: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兼任上海市社联委员、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上海城市文化研究,近著有:《启蒙的自我瓦解》(合著)、《大时代中的知识人》、《家国天下:现代中国的个人、国家与世界认同》等。《中国知识分子十论》一书2005年获得首届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