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时间 : 2019年06月27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

主讲人 : 王瑞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短短的70年间,中国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也在这70年中不断加强,并取得丰硕成果。那么,在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过程中,究竟出现了哪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呢?在了解国史的学科定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历史分期问题的基础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土地改革运动与乡村社会变革问题、抗美援朝战争问题、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问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瑞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术专长为当代中国水利史、当代中国经济史及“三农”问题研究。出版专著主要有《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当代中国水利史(1949-2011》《辉煌40年: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丛书·经济经济卷》《党的三代领导人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探索》等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等全文转载10余篇。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担任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治水史”正在进行中。多项研究成果获奖:专著《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获2016年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三等奖”、专著《当代中国水利史(1949-2011》获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专著《邓小平领导艺术》获“黑龙江省第8届优秀图书奖”二等奖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