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106讲: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作用与功能

时间 : 2019年10月31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博雅学院

主讲人 : 王宁

本讲座聚焦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作为与建设诸问题,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人文学科的“无用”与大用。二、当今正是孕育理论也需要理论的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中国的文化自信都基于人文学科和理论的发展。三、结合人文学科在不同国家的兴起和发展,从比较文学文化的视角展开讨论,进而提出“全球人文”概念以及中国学者的作为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外语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评审专家和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文学与艺术组评审专家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等。

研究领域包括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除出版2部英文专著和20部中文专著以及40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发表英文论文130余篇,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被译成意大利文等多种外文。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