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刘秋生研究员讲座预告

时间 : 2019年11月01日 14时30分

地点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空间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

主讲人 : 刘秋生 研究员

在航天航空和地面工业新技术发展中,对空间热设备和流体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报告从相关工程实践中的流体物理问题出发,重点讨论了空间微(低)重力条件下和地基应用中界面流体输运过程中热、质耦合特殊规律和流动失稳机制。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重力变化对流体相变传热特性和流体界面稳定性的影响及复杂界面流体非平衡热效应;研究空间变加速度(变Bond数)对气-液形位分布和流体重定位动态过程的影响及空间流体界面Raleigh-Taylor 失稳的特殊规律;微(变)重力落塔实验及空间实验新技术方面获创新研究。


主讲人简介:

刘秋生,1994年于法国普罗旺斯大学马赛流体力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5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流体力学国际实验室做客座研究。1997年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入选者。现任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首席教授,国际宇航联(IAF)空间加工与微重力应用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欧空局天地应用两相系统国际先进研究组织(ITT Topic Team)科学委员,国际Marangoni协会(IMA)科学委员,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中方负责人,国际空间物理科学大会ISPS科学委员,中科院科学先导计划微重力流体物理“轻盈计划”负责人等学术职务。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创办人之一,并担任第八、九、十届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和第五至九届全国微重力科学会议主席。

长期从事微重力流体物理及界面现象、空间相变传热、对流稳定性、空间在轨流体管理以及空间微重力实验技术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流体力学、流体稳定性及其复杂流体界面现象。曾参加欧空局IML-2空间流体实验研究计划的理论研究工作。1996年参加我国首次(SJ-5小卫星)空间流体搭载实验,2016年参加我国SJ-10号返回式卫星微重力流体科学实验,2017年参加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空间科学实验。曾先后承担国家攀登预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大、重点、面上项目和中-俄国际合作基金项目,欧洲航天局(ESA)ELIPS-4 MAP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多项微重力流体物理科研项目等。完成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等单位委托合作研究课题10余项。现任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应用系统“两相系统科学实验柜”项目主任设计师和空间两相系统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