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108讲 地理想象的变迁与文学的空间视野

时间 : 2019年12月12日 1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主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讲人 : 刘大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论语》《尚书·禹贡》《礼记·王制》《尔雅·释地》等典籍中形成了“因地制宜”与“大一统”辩证互存的传统:“五方之民”“和而不同”的天下观念,“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的治理方式,“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关系愿景。梳理“正统论”在历史沿革中的流变,尤其是西北游牧、渔猎民族与中原及南方的农耕民族之间在清帝国的联结,从而构成了今日中国的版图与文化基础,同时辨析准“复合君主制”的中西之别,与新蒙元和新清史进行对话。在现代以来的“天下分裂”当中,中国进入到“世界”的万国竞争格局,空间被赋予了族性(中华民族——各民族),以国际主义的视野塑造新的地缘政治与文化格局。在新媒体的时代,因为信息与人口的流动,又出现了虚拟空间的重组。这一切将带来文学/文化研究的范式转型。


主讲人简介:

刘大先(1978—),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出版有《现代中国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学的共和》《千灯互照》《无情世界的感情》等著译十余种,曾获鲁迅文学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胡绳青年学术奖提名、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民文学年度批评家奖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