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一个研究“风”一个研究“镁” 重庆大学2人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龙网作者 : 黄军

阅读 : 0
摘要
11月27日10时40分讯,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来自重庆大学的潘复生、田村幸雄分别当选院士和外籍院士。相信你也好奇,这两位院士研究的领域都是啥?

11月27日10时40分讯,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来自重庆大学的潘复生、田村幸雄分别当选院士和外籍院士。相信你也好奇,这两位院士研究的领域都是啥?

潘复生:19岁就大学毕业 连续4届担任国际镁合金大会主席

此次当选院士的潘复生是重庆大学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教育部“轻金属”创新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轻金属研究院院长,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日本千叶大学客座科学家,英国玛丽皇后学院访问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现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Elsevier出版社《镁合金学报》国际刊物主编,科学出版社《大学科普丛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镁协副会长等。

潘复生的求学经历也有些“与众不同”。据重庆大学介绍,他先后在合肥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年仅19岁就大学毕业,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年仅30岁就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重庆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1995年,潘复生被聘为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1998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最年轻的专家成员。

记者了解到,潘复生专长镁合金、铝合金、工具钢、冶金铸轧技术、冶金熔体纯净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特别是在镁合金方面成就显著,是国际著名镁合金科学家和知名铝合金专家。他建立了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团队。

三十多年来,潘复生教授和他的团队重点致力于解决镁合金材料塑性差、加工成形难、纯净度低等关键难题,承担完成了一批重要的国家级项目和多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在高塑性镁合金、先进成形加工技术和深度纯净化等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为我国镁科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350多篇,出版著作12部(本)。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重要科技奖励10余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制订并获批国家标准多项。

潘复生曾连续4届担任国际镁合金大会主席,并应邀担任了欧洲材料大会的合作主席和世界材料峰会圆桌会议主席。

田村幸雄:接受并资助我国科研人员赴日学习交流多达50余人次

田村幸雄是重庆大学教授。他同时也是日本学术会议委员、日本工程院院士、印度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据重庆大学介绍,田村幸雄教授长期致力于结构风工程研究,其突出学术成就和贡献主要集中在建筑结构风荷载的数学模型、量化和分析,为实现合理的建筑结构抗风设计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是建筑结构抗风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获得了国际风工程学会Davenport奖、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canlan奖和Cemark奖以及多项日本国内科技奖项。连任两届国际风工程学会主席。

田村幸雄教授与我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接受并资助了我国科研人员赴日学习交流多达50余人次,这些学生和学者已成为我国许多大学的科研骨干,为培育我国风工程专业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田村教授参与了包括中日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我国科研项目,担任我国15所大学的名誉教授/顾问教授/客座教授,与我国科研人员合作成果丰富,发表大量高水平SCI论文。

记者了解到,田村幸雄现作为在我国全职工作,并获我国永久居留权,已以中国教授身份发表论文、报告30篇,并获Davenport奖和Scanlan奖,显著推动并引导了我国风工程研究的发展,还为我国承建的世界最高的摩洛哥太阳塔等风敏感结构的抗风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见。现参与编制我国相关规范,担任我国龙卷风强度标准制定委员会顾问,并多次带队亲临龙卷风等风灾现场。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