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公网】“一带一路”引外青爱上中国

大公网作者 : 韩毅

阅读 : 0
摘要
“在意大利时我就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文版。习主席想法非常开明,这本书是促使我到中国学习生活的原因之一。”意大利留学生刘星月(Birienza Lorella)说。讲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她,曾在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意大利赛区预赛中获得优秀奖,2015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在重庆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至今。

1.png

图:刘星月(右三)与朋友一起品尝重庆火锅 受访者供图

  期望“渝新欧”延至意大利

记者韩毅重庆报道:“在意大利时我就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文版。习主席想法非常开明,这本书是促使我到中国学习生活的原因之一。”意大利留学生刘星月(Birienza Lorella)说。讲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她,曾在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意大利赛区预赛中获得优秀奖,2015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在重庆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至今。

刘星月笑言,她已经完全融入了重庆的生活。“我们意大利人习惯早上吃甜点,喝卡布奇诺。而现在我已经习惯早上吃一碗重庆小麵,喝一杯卡布奇诺,把意大利早餐和重庆特色结合。”

现时刘星月在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下属的智慧城市与新兴产业委员会实习,从事“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旨在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政府、城市、企业、民间在智慧城市和新兴产业领域内的全面深入合作。“我作为在重庆学习生活的外国人,能够深刻体会‘一带一路’倡议和相关政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重庆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也让我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刘星月的经歷令她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影响深有感触。

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外学生提供了很多很好机会,全世界都可以到中国交流,研究、开展双边项目等。已有60多个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诸多国家关系越来越紧密,在世界上影响力亦越来越大。她期望意大利有更多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自己未来可以组织中外研究生一起做教育方面的项目。

如通车可促进中意贸易

刘星月透露,目前她在重庆大学的研究方向是重庆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发展,硕士论文题目是《“渝新欧”对重庆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从重庆出发,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刘星月对重庆开通的“渝新欧”班列做了深入研究、走访调查,与诸多中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取得联繫。

“目前意大利进出口中国的商品,主要通过海运至天津、上海、香港等地,再运抵内陆,如果通过‘渝新欧’铁路可直抵重庆,时间会更快、价格也会更便宜。”刘星月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建议,“‘渝新欧’铁路可以从德国杜伊斯堡延伸到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港口,它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匈牙利、乌克兰等东欧国家有更大的交通联繫。里雅斯特与重庆都是拥有综合国际交通优势的城市,如通过班列相连,辐射范围会更大,可以更好促进国际贸易,为进一步开展中意经济交流创造便利条件。

来源:大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