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网红”校长张宗益掌舵重庆大学

重庆晨报作者 : 杨辛玥

阅读 : 0
摘要
昨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重庆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张宗益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周绪红不再担任重庆大学校长职务。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广泛关注:张宗益是谁?这名重庆大学的新任“掌门人”是一位怎样的“大咖”?

WechatIMG4.jpeg

张宗益 (资料图片)

昨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重庆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张宗益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周绪红不再担任重庆大学校长职务。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广泛关注:张宗益是谁?这名重庆大学的新任“掌门人”是一位怎样的“大咖”?

 

从工学到经济学的“跨界人才”

张宗益今年54岁,早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后毅然“跨界”,拿到了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

张宗益教授主要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为转型经济及增长、公司治理与信用风险管理等。

工学和经济学是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领域,张宗益却为这一“跨界”选择交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他在地区经济增长行为和地区收入不平等及其原因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好评。他曾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Economics of transition》、《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等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国家“863”项目以及重庆市科委等科研项目约40项;他作为第一获奖人的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

此外,张宗益的一篇论文还于2006年被英国英文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Studies》授予年度最佳论文奖。

能在经济学领域取得如此成果,张宗益把功劳归结为扎实的工学基础:“20余年工学研究经历,使我对问题的思考和分析富有严谨性和逻辑性。工学的严密和踏实的研究思路,也使我把一些只能读懂的经济管理概念,变成了能够解决实际难题的方法。”

 

风趣幽默的“网红”和“最萌校长”

张宗益的履历可谓是“超级大学霸”的典范,但这样一位“学霸”级的校长,在学生心中却十分平易近人。

此前,张宗益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时,在2013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毕业致辞中,因其风趣幽默、语言时尚而成为“网红”。

“据同学们说,每个宿舍都有《泰囧》中所谓的奇葩,这就要求室友们做用破桶挑水的农夫。很多同学都经历过,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大顺眼,谁知道后来那么密切……”

  张宗益的短短毕业致辞中,既包含了当时热门的喜剧电影《泰囧》的情节,又有流行歌曲《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的歌词,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有学生在网上称呼他为“最萌校长”,他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形象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他与重庆大学渊源深厚

张宗益和重庆、重庆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

张宗益早年曾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后前往英国求学,博士学成归来后,于2004年12月至2012年4月担任重庆大学副校长,2012年4月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常委、校长。

他还兼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重庆市科技顾问团顾问,留英经济学会(CEA)会员,留美经济学会(CES)会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重庆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重庆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科协常委,国际、国内多家学术杂志副主编或编委等职务。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