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牡丹花开 高颜值、大长腿美女“群舞”迎春

华龙网作者 : 李婷婷

阅读 : 0
摘要
今(22)日下午,在“频频思来,暗暗想……”的川音中,《春回满庭芳》的舞曲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牡丹园响起,23名舞蹈专业的学生翩翩起舞,与校花“牡丹”交相辉映,别样“迎春”。

1.jpg《春回满庭芳》舞曲 李一鸣 摄

2.jpg人在花丛中笑 李一鸣 摄

3.jpg

《春回满庭芳》舞曲 李婷婷 摄

今(22)日下午,在“频频思来,暗暗想……”的川音中,《春回满庭芳》的舞曲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牡丹园响起,23名舞蹈专业的学生翩翩起舞,与校花“牡丹”交相辉映,别样“迎春”。让人眼前一亮的除了满园的繁花,便是这群平均身高172cm的“长腿大美女”。

不负大好春光 牡丹花园当“舞台”

近日,重庆地区持续升温,春光明媚、花开正浓,重庆大学的校花“牡丹”,也已次第开放、竞相争艳。不少学生表示,会在阳光比较好的时候,与“校花”各种合影,发朋友圈留念;也有摄影爱好者,捕捉蜂、蝶的停留,频频拍出“大片”。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大二学生肖晓涵、孙思琪等23名学生,则把戏曲舞蹈《春回满庭芳》搬到牡丹花园中,绿草地当“舞台”,牡丹花当“幕布”,春风当“背景”,为春天的校园增添了艺术趣味和美的享受。

“第一次在草地上跳这段舞,感觉有点滑滑的,不过觉得身心都舒展了,相比于室内的舞台,有种与大自然融合的享受感!”领舞肖晓涵向记者讲到。舞者孙思琪也笑着说:“感觉跳的时候自己都美了许多!”

“大长腿”们不简单 心中有个“传承梦”

 谈及这段舞蹈,舞者们不仅演绎地淋漓尽致,还都能说出她的故事,“一位‘老旦’从回忆开始舞蹈,遥想自己年轻时风华正茂,随着时光流逝,不再年轻貌美,悲痛不已;当一群如自己一样青春貌美的舞者登台时,她由悲伤渐而感受到生生不息的传承与交替”。作品的最后,展示着一幅新时代重庆地区川剧艺术“口口相授、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美好态势。

据此舞蹈的编导老师赵倩介绍,《春回满庭芳》是基于对重庆本土戏曲文化的一次深切体悟与创作,作品以群舞的手段通过感人至深的“川剧情”、“复兴梦”,来唤醒大家保护传统戏曲文化与传承地方剧种遗存的责任与社会历史意义。

赵倩说:“舞蹈中的故事情节发展与川剧艺术曾经的辉煌、慢慢的淡忘、传统艺术的凋落、老艺术家的凄凉,以及传统艺术文化的回归相呼应。希望感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川剧学习、保护、传承的队伍中来。”

此外,2016年10月,重庆大学申报的“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2016年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名单。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继承和发展重庆地区川剧艺术,传播和发扬川剧艺术,群舞《春回满庭芳》的创作,从舞蹈语汇、创作技法、文化传承、情感表达、心理审美的层面对川剧进行了整体的艺术关照,意义非凡。

值得一提的是,该舞蹈2017年荣获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一等奖,入选2018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现场展演。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