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写简历是门技术活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毕克勤

阅读 : 0
摘要
“你到底找什么岗位?”“实习经历怎么和专业不匹配?”……昨日下午,2018届高校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重庆大学A区校园内举行,来自各大高校的毕业生手捧简历前来求职,不少同学却在简历上吃了亏。

又到大学生毕业求职季 就业指导专家帮你找病根

01.jpg

双选会现场很热闹

02.jpg

就业指导专家指点学生写简历

03.jpg

招聘方和应聘方交流

“你到底找什么岗位?”“实习经历怎么和专业不匹配?”……昨日下午,2018届高校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重庆大学A区校园内举行,来自各大高校的毕业生手捧简历前来求职,不少同学却在简历上吃了亏。

求职季,如何写好个人简历,也是一门学问。当天,重庆大学开设简历门诊室,特邀4位就业指导专家导师,针对同学们的简历进行一对一指导。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文 毕克勤/图

求职岗位空缺

不清楚找什么工作

下午3时,小祖首先进入门诊室,拿出自己准备的简历,递给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生涯规划师符音老师。

“应聘岗位这一栏怎么不填?”符老师问。

“我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工作。”小祖有些困惑地回答。

小祖说,四年级上学期,多数同学都在准备找工作,她本来准备考研,如今打算出国或者找工作。不过,具体找哪方面工作,思路还不够清晰。

专家点评

有的同学不把具体求职岗位写出来,有的同学虽然罗列一大串,但没有针对性。“求职意向不明确,是大多数同学填写简历时存在的问题。”符音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有的HR(人力资源管理)看完简历,甚至不知道求职者到底要找什么工作、能胜任什么工作。

教育背景不完整

是否重点大家要写清楚

“你本科在哪儿读的?”拿到于锋的简历,中公教育面试讲师石文桂忍不住问。

于锋的简历过于简洁,教育背景很简单:2016年9月至今,就读于××大学,硕士。

不仅如此,教育成果在简历中也没体现,比如获得过什么荣誉证书、成绩如何等。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在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都会问及学生在校期间成绩。

专家点评

“教育背景不完整,也是简历中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石文桂说,有的读研或者读博的学生,可能觉得HR只会看他们的最高学历。其实本科教育也是HR重点关注的内容。比如,是不是重点大学、是否双一流等。

没干出什么成绩

实习表述含蓄不自信

22岁的小彭是重庆大学应届毕业生,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你的实习经历,从实习企业单位来看,很吸引人,但你的表述不够自信。”看到女同学小彭递交过来的简历,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的第一反应是,女孩太实诚,体现在简历中显得过于含蓄,不够自信。

“我在这些大企业实习过,但写到简历中觉得有些羞愧,毕竟没有参与过大的项目,也没干出什么成绩,所以不知道怎么写,就实打实写了自己所做的具体工作,比如整理资料等。”小彭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专家点评

实习生到各个单位实习,作为一个初学者,刚开始或许很难进入核心部门或分配到核心任务,通常所做的就是基础性工作。“但在简历的呈现上,不必把自己做了哪些工作写得很细致。你可以很自信地谈谈自己观摩到什么,学习到什么。因为,这些都是难得的经历。”郭秀荣说。

写简历像写论文

论点是“我有能力”

主要存在问题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生涯规划师符音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应届毕业生在求职简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不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对行业、职位不清楚。

求职简历网上模板很多,不少同学复制粘贴,没有取舍,要注意有些模板并不适合自己。

有的简历填写过于随便,所学专业与求职岗位、实习经历等匹配度不高。

符音表示,存在以上问题,最容易被HR淘汰。

核心论点突出

“写简历跟写论文是一回事,核心论点是:我有能力来做某项工作。”符音说。

组织论据充分

“简历其余部分就是论据,应该是围绕核心论点展开。”符音说,论据主要包括教育背景、社团经历、实习经历、专业技术运用等内容。最后的结论就是HR打分,综合各项来看,你是否胜任这项工作。

准备多个版本

有的同学可能有不同的岗位需求,有的跨度可能很大。符音老师建议,根据岗位有针对性准备不同版本简历。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发现,来到招聘会现场的应届毕业生夏楠准备了3份版本不同的简历,进行针对性投递。

夏楠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想找的工作岗位包括c/c++(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产品经理。针对每个岗位,他准备了不同简历。“这是失败无数次后总结出来的经验。”夏楠说,半年来投递的简历几十份,基本上石沉大海。“后来在那些求职较快的同学指点下,我多准备了几个版本,这样做成功率高点,尤其是网申这关。”

写简历10大技巧

超过两页可能被淘汰

简历千百种,核心内容无外乎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技术技能、求职岗位以及个人评价等,这些信息一页纸即可,超过两页很可能被招聘方淘汰。即便未与招聘方当面对话,但简历中每个细节都在说话。看看以下10大简历细节,它会帮你透露什么信息?

1、善用表格绘制

用表格绘制简历的人往往会受到招聘方青睐,因为招聘方会认为你比较有条理。

2、截止招聘前再发一份

简历发出后如果没有回音,在离截止招聘5到10天内,再发一份相同简历。这种做法可取,透露给对方的信息是:你比较稳重踏实。

3、投递结束前电话咨询

短时间内发送多份相同简历,透露给对方的信息是,求职人自信心不够。正确做法:一,发送一遍即可;二,参照上一条。若不放心,在离投递结束前3天打电话咨询结果。

4、只字不提薪水并不好

薪水从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只字不提,对方会认为你能力不足。正确做法是,结合求职岗位下浮20%写出薪水要求。

5、莫要求薪水不低于××元

对方会根据你填写的经历来推测你的能力。如果推测你确有能力,会给你面试机会,同时对你的期望很高。如面试表现不满意,会踢你出局,认为你自负。正确做法是,把薪水金额写成一段区间值,比如5000-7000元,给自己留点余地。

6、准备针对性版本

把内容相同的简历多处投送,说明求职人粗心,没有目标和规划。正确做法是,有针对性修改简历,有针对性投递。根据求职方向、求职领域,多设计几个简历模板。

7、写清楚实习就职单位

对方会结合你的具体经历,判断你的信息是否真实。不填写具体单位,会认为你还没离职。跳槽其实很常见,但会给对方一种不太安全的感觉。正确做法是,突出你的能力、在过去工作中的业绩,是一种不错的弥补方式。

8、很普通职位也要真实写

简历中只写以前工作或实习过的部门,不写职位,对方会认为你的信息模糊,没有求职经历或忽悠人。正确做法是,哪怕你曾经的职位很普通,也要真实写上去,在其他信息中突出优势。

9、频繁跳槽原因很重要

将各种工作经历写进简历,对方可能会觉得你阅历多、有能力,也可能会认为你不太安分,缺乏忠诚度。正确做法是,选择几个重要的跳槽经历并写明原因,比如因为结婚、搬家、方便照顾家人等。毕竟,家庭生活也是重要一面。

10、尽量不用数字表达以前业绩

类似“曾为公司挽回损失××万元”的描述,给对方的初步印象是,你比较有能力,但存在风险。任何一项损失的挽回,都是团队集体努力的结果,过于强调个人作用,可能让对方认为你缺少团队协作能力。正确做法是,突出自我能力同时,给团队留些笔墨。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