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理工男的浪漫 巴掌大小叶片 雕出斑斓世界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风起,叶落。 每当这时,李凯总会欣喜地来到树下,等候落下的枯叶。一片片,忘我而陶醉。这些枯叶,他视为珍宝。一个月后,这些巴掌大小的叶片上,勾勒出斑斓的世界。

b064e821-1e92-4253-9144-ac42a6a800ae.tif.jpg

李凯的叶雕作品

a004ff24-63be-4b66-ac58-a14b7aa7172f.tif.jpg▲李凯和他的叶雕作品

995ed22e-77c2-4a8a-8deb-f22cfdbb86f2.tif.jpg

c2a2db7a-c70e-4a25-8fa0-cbf210eb15b9.tif.jpg

▲同学们围观李凯雕刻

0f6c7cc4-8233-4504-a59f-716f91d88486.tif.jpg

李凯的叶雕作品

风起,叶落。

每当这时,李凯总会欣喜地来到树下,等候落下的枯叶。一片片,忘我而陶醉。这些枯叶,他视为珍宝。一个月后,这些巴掌大小的叶片上,勾勒出斑斓的世界。

理工男爱上叶雕

李凯是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十足的理工男。昨日,在重大校园内,他手捧文件盒,小心翼翼拿出数十张叶雕作品,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还有活泼可爱的动物。

“这些都是我这一年来雕刻的。”身着白色衬衣,瘦瘦高高的李凯有些腼腆。理工男生为何爱上叶雕?李凯说,他来自云南省玉溪市香老村,从小就喜欢民间技艺。去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叶雕,被这门技艺深深吸引,李凯决定自学。

创作叶雕30多幅

叶雕又称剪叶,取材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经手工精雕细琢,勾勒出精美图案。

从未接触过这门技艺的李凯,自学起来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初我捡了两大袋梧桐叶,洗干净后,浸泡几个小时开始雕刻,但一上刀叶子就碎了。”李凯回忆,最初的树叶都白白牺牲了。他由此总结:要么浸泡时间不对,要么姿势不对。经过不断尝试,李凯开始找到感觉。

“叶雕是否成功,选材很关键。”李凯说,枯叶最好形态好且有厚度和韧性,叶脉清晰。在脆弱的枯叶上雕刻,需万分的小心,刀锋稍不留神,就可能把叶脉割坏,一张作品也就废了。

从掏枯叶,到洗净、浸泡、压片、雕刻……整个流程通常需一到两个月时间。如今,在李凯的叶雕作品中,有大熊猫、龙、喜鹊、古典美女等30多幅。

叶雕能忘记烦恼

李凯说,叶雕是细节感很强的手上活儿,每当自己烦躁不安的时候,回到宿舍,就会拿出刻刀、树叶,总能静下来。从晚上7点到夜里12点,对着一片树叶雕刻,能忘记所有的烦恼。沉静的几个小时,斑斓的世界在叶面跳跃。

李凯说,自己是初学者,技艺还不精,还要不停摸索,突破技术上的瓶颈。同时,会拜访叶雕大师,向他们系统学习。如今,会叶雕的不多,年轻人就更少。李凯希望,今后把自己的所学,教给有兴趣的人。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