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原创|理工男要是浪漫起来,就没你们啥事儿......

重庆发布作者 : 黄军 张耀天

阅读 : 0
摘要
普通的卡纸在他的刻刀下可变成3D艺术品 常见的灯光在他的组合下能营造别样的浪漫 他就是重庆大学汽车学院大一学生陈良圣 一个爱好纸雕的理工男 跟着重庆发布走进他的纸雕世界

640.webp.jpg

陈良圣纸雕作品《伊甸园》

陈良圣从高中开始有了一个特别的爱好——纸雕,接近三年的时间里,他创作了120多幅作品。

高三时,一对印裔夫妇的纸雕作品吸引了陈良圣的目光,从此他便着迷于光影交织下的纸雕世界。“第一次做纸雕是想为同学准备生日礼物,觉得怎么挑都不好,不如自己做一个。”思考良久后,他决定为朋友做一个立体灯箱,这件作品在一个星期内磕磕碰碰地完成了,它并不完美,但对陈良圣而言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真正引领他走向了纸雕创作之路。

640.webp (1).jpg

陈良圣纸雕灯箱作品《花夜》

纸雕作品对雕刻者的审美观和基本功有着很高的要求,在一百多件纸雕作品中,《梦幻生命树》是他的得意之作,创作过程颇为复杂。陈良圣从光影纸雕的构想出发,利用绿、蓝、黄等多种颜色的灯光搭配,呈现出完整的意境。从分类上讲,它属于立体纸雕中的层距式纸雕,能够在灯光的映衬下展现远近层叠的效果。

640.webp (2).jpg

陈良圣纸雕作品《梦幻生命树》

纸雕为陈良圣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在雕刻过程中他变得更加细心、耐心,为了完成一幅高精度作品的局部,他常常埋首于桌前五个多小时,专注于刻刀和纸板之间。他雕刻的作品难度不一,一幅简单的作品只需要短短十分钟,而要是想完成《梦幻生命树》这种十分复杂的作品则需要花费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高三时,他用3个星期的时间雕刻了14厘米高的埃菲尔铁塔,最小的孔直径仅有0.5毫米。

640.webp (3).jpg

陈良圣纸雕作品《埃菲尔铁塔》

所以陈良圣从不着急赶制一件作品,也很少为他人进行定制服务,“纸雕对我来说不是任务,也不是商业化的东西。”在他看来,纸雕艺术应该和其他艺术一样,是纯粹的、是非功利的。

他的作品大多数都是作为礼物赠送给周围的老师和同学,每完成一幅作品,陈良圣都会发一条“说说”在QQ空间,等待有缘人“认领”走他的作品。他也从不拒绝别人的索要,讲到原因,他笑着说道:“只要别人主动来找我,就是对作品的一种肯定。有更多的人喜欢,也会使我更好地创作。”这个腼腆的理工男有点浪漫,除了纸雕,他还会制作首饰,如耳钉、吊坠等,送给自己的女友。

640.webp (6).jpg

陈良圣自制吊坠

“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自己开心嘛!”陈良圣说道,在学习和创作纸雕作品的过程中,他还通过百度贴吧认识了很多国内外爱好纸雕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学习,既开拓了眼界,也提升了自我。对陈圣良来说,纸雕也不失为一种沉心静气的好办法:“当心情很乱的时候,纸雕可以让我平静下来。”

640.webp (4).jpg

陈良圣纸雕作品《蜂鸟》

 陈良圣计划完成的下一个作品是一幅长达五米,宽达半米的《清明上河图》纸雕,要想让画中的场景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纸上,对一刀一刻都有着极高的要求,这对陈良圣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玩笑的语气中带着一丝认真和坚定:“万事开头难,希望能在大学生活结束前把它刻出来!”

640.webp (5).jpg

陈良圣纸雕作品《友谊的小船》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