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有颜又有才,重庆“95后”大学生自导自演川剧《白蛇传》

人民网作者 : 黄军,刘嘉莹

阅读 : 0
摘要
《白蛇传》传说源远流长,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家喻户晓。但川剧版的《白蛇传》你看过吗?28日晚,由重庆大学一群“95后”大学生自导、自演的川剧《白蛇传》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上演,近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这部川剧近1年的筹备中遭遇了诸多困难:演员受伤、没有专业功底、不少服装化妆道具还得自己动手做……为何这群大学生不爱游戏爱戏曲?传统文化艺术在这群“95后”大学生心中又有怎样的地位?非专业大学...

《白蛇传》传说源远流长,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家喻户晓。但川剧版的《白蛇传》你看过吗?


28日晚,由重庆大学一群“95后”大学生自导、自演的川剧《白蛇传》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上演,近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这部川剧近1年的筹备中遭遇了诸多困难:演员受伤、没有专业功底、不少服装化妆道具还得自己动手做……


为何这群大学生不爱游戏爱戏曲?传统文化艺术在这群“95后”大学生心中又有怎样的地位?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137.jpg

 

非专业大学生打造川剧版《白蛇传》8年前就已构思 

“灯光左移一点,这一拍锣鼓打得更用力些,话筒混响调整一下……”26日下午,走进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剧场,川剧《白蛇传》的演职人员正在紧张排练。现场指挥的是《白蛇传》的导演、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魏源。


《白蛇传》便是魏源聚拢了该校幽兰戏曲社、艺术学院舞蹈系和艺术团民乐队三支队伍80余人打造的。


川剧《白蛇传》取材于明代冯梦龙所著《警世通言》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不同于大众耳熟能详的白蛇传故事,它更强调白蛇、小青、许仙几位主角之间前世今生的羁绊。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151.jpg

 

为何要排练这部剧?据了解,早在2010年,魏源还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读本科时,就萌发了要制作重大版《白蛇传》的想法。作为幽兰戏曲社的创始人和第一任社长,他对川剧的感情一直有增无减,“川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要形式、内容好好包装,肯定会重拾观众。”


刚好在2016年底,重庆大学获批建设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为该剧提供了资金、场地等多方面的支持,加上幽兰戏曲社成员的功底也在慢慢积累,去年5月,魏源将重大版《白蛇传》提上日程,并在校园内招募演员。

 

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摔倒后继续翻跟斗

不仅仅是故事情节,川剧《白蛇传》与观众熟知的电视剧版本还有很多不同。比如,剧中的小青根据情节分别由男女生扮演,在文戏时是妩媚的丫鬟,武戏时则变为勇武的男将。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157.jpg

又比如,女一号白素贞由3人轮流扮演。这部剧时长2小时,想要一个人做到整场又唱又打几乎不可能。三位演白蛇的女生根据特长分别在不同的场次出场。饰演白素贞的其中一位演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大四学生邓曼玲负责的是剧中唱戏的部分。


出演川剧《白蛇传》让邓曼玲非常激动,从高中接触川剧起,她就对川剧产生了热爱。还曾主动拜师川剧院团的专业演员,大学也选择了音乐表演专业。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203.jpg

但成为《白蛇传》主演,邓曼玲受了不少苦。每次造型时,她都需要“捆头”。“演出戴头饰前需用‘千斤顶’绑紧头发,使得整个眼部向上,脸部看起来更有精气神。”邓曼玲说,头“捆”上以后很容易眩晕,几年前她第一次演出《贵妃醉酒》时,刚捆上发饰就头晕吐了,吐完了还得赶紧上台。


武戏是该剧的一大看点,难度和强度很高,即便有的演员来自舞蹈专业,有基础功底,但是在排练动作戏时,还是会出现摔倒、失误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208.jpg

重庆大学舞蹈表演专业大三学生唐雪儿负责白蛇的武戏部分,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川剧。因专业所长,武打动作的难度和强度她都可以适应,但却避免不了受伤。“之前练习托举时摔到地上,尾椎骨痛了两个月。但每次摔了,都要立刻站起来继续,不能拖累其他人的进度。” 


饰演“蛤蟆精”王道陵的李栋梁是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研一学生,从排练到现在,他的“腰越来越细”。在一场与白素贞的对手戏里,他要被白素贞“吊打”,两指半宽的带子会将他拦腰吊起半分钟,演员还要展示很多武打动作,每次练完肚子都会发红。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212.jpg

然而,剧组遇到的困难还不只这些。让导演魏源一度崩溃的是,从筹备到首演的这段时间,后台的服装、化妆、道具工作人员走了一半。“后台工作人员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又不能上台。要演出了,后台人员却走了一半,我们只能重新找人,有的演员也是,因为各种原因辞演。”魏源说,这些演员都没有酬劳,凭的全是对川剧的热爱。


魏源说:“每当大家有进步,表演得更好时,大家的信心就更足。我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都想编排一台重大人自己、属于大学生的川剧《白蛇传》。”

 

                   服装道具自己动手做川渝两地专业院团携手指导

重大版《白蛇传》的主创不仅没有专业演员,还有一半都是工科男。


导演魏源本科就读于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作为川剧“迷弟”,他刚进入大学就创办了幽兰戏曲社,后来有越来越多的理工科学生加入了这个社团。


魏源说,工科男没有专业功底,但他们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性很强,尤其是动手能力。由于经费有限,不少服装、道具都是男生亲手做的。大到床幔,小到一个灵芝,一套酒具,学生们制作精良的小物件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而主角佩戴的精致华丽的川剧盔帽,则多出自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研究生邱粟杨之手。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217.jpg

演职员都不是科班出身,这让川剧《白蛇传》从一开始看上去就不容易完成。魏源查看了大量的专业书籍,有空就会去剧院看剧、和专业演员交流,并邀请了四川、重庆两地川剧院团的老师进行专业上的指导。


“我会先把每个人的唱腔台词过了,再排对手戏,把每个演员需要表演情节的大体框架讲清楚,再具体讲每个人该怎么做,这样效率更高。”魏源说。


为了保证4月底的首演,去年寒假,整个剧组一起留在了学校排练。到这学期,几乎每天都能看见演员在学校的剧场排练。魏源从一开始对这部剧都有一个要求:“校园戏曲一定是要观众进得来、坐得住、看得完,做到了这九个字才算成功。”所以,他要求演员尽可能向专业靠拢,为观众呈现最好的视听享受。


有志者事竟成。该剧发布首演消息后,吸引了很多校内外戏迷抢票,第一场近千张门票瞬间被抢空。

纵深:如何建好全国高校唯一“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221.jpg

川剧《白蛇传》的诞生有赖于重庆大学正在建设的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据了解,重庆大学一贯重视美育与艺术教育,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教育和熏陶,“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也是全国高校首批16个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中唯一一个开展川剧传承与保护的。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说,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上,重庆大学不仅开办了全校性川剧艺术文化通识课精品课程,还开设了川剧实践性基础课程,包括形体训练与身段表演等教学课程,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川剧精髓。同时,以社团建设为平台,营造了学生学习体验川剧艺术文化的良好氛围。学校还成立了川剧艺术工作坊,选取一些简单且利于传唱的川剧曲牌在学生中教授,并邀请沈铁梅等川剧表演艺术名家来校授课,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川剧的兴趣,让他们对川剧艺术有进一步的感性认识。


下一步,重庆大学还会搭建川剧艺术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科研智库。重庆大学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研究中心在传承与保护川剧文化方面已经作出很多成绩。彭吉象说,未来重庆大学将以基地为平台,全面提升该中心在理论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传承方面的整体水平,让该中心成为国内传承与保护川剧文化的核心科研机构。 


据悉,重庆大学已经制作完成川剧普及教育的动漫光盘,将在重庆大中小学推广,将川剧文化的精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中小学生和全社会进行普及,未来还会逐步拓展到西南地区和全国。


原文链接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