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6万余名大学生选修国家精品课《图说人际关系心理》

重庆日报作者 : 赵迎昭

阅读 : 0
摘要
和舍友发生矛盾怎么办?可以偶尔向男朋友撒娇吗?这些人际交往中常见的问题,6万多名大学生在国家精品课《图说人际关系心理》中找到了答案。

2018-05-04-0122.jpg叶泽川正在授课。 受访者供图

和舍友发生矛盾怎么办?可以偶尔向男朋友撒娇吗?这些人际交往中常见的问题,6万多名大学生在国家精品课《图说人际关系心理》中找到了答案。

这门课程由重庆大学副教授叶泽川讲授,在慕课平台“智慧树”上,已有6万余名全国各大高校学生选修。

  “能不能再少一个字”

图说人际关系心理》分为“影响”“塑造”“冲突”“亲密”4章,共43节课程,每节时长在10分钟左右。

课程中的每个要点都有相对应的图片。”叶泽川表示,图片表现力强,可以结合关键词诠释心理学理论的要义。

“我们会去模仿、学习别人,在各个方面和别人相同。”讲授“影响”一章时,一张婴儿穿着高跟鞋的图片出现在屏幕左侧。“妈妈穿高跟鞋,孩子产生好奇,做出了同样的动作。”叶泽川说,每个人都无意中受别人影响,要注意发挥自身能动作用,规避不良影响。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叶泽川讲授课程时没有用大段文字,取而代之的是为数不多的关键词。“我总是问自己能不能再少一个字。”他表示,呈现核心要素,留下更多的诠释空间,为的是启发学生思考。

  授课生动获学生点赞

叶泽川介绍,《图说人际关系心理》源自2014年重庆大学内部教学网上的第一版视频。“当时我自己拍摄视频,放到重庆大学内部教学网上。”他回忆,当时的课程名为《社会心理学》,11个章节和课本内容完全对应。

课程受到关注要从传统课程搭上“慕课”的快车说起。2015年初,“智慧树”和叶泽川合作,将课程重组为6章,吸引了近1400名学生选修。2015年底,这门课程又被重组为4章。

“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先要得到别人认可,而得到认可的前提是帮助别人。”重庆邮电大学动画专业大三学生李佳佳说,叶泽川讲授“亲密”一章时,语言简洁生动,“对做人做事启发很大。”

  现实问题贯穿心理学课堂

男朋友总是玩游戏真烦人!女朋友痴迷韩剧让人匪夷所思!向男朋友撒娇会被厌烦吗?

一个个和爱情相关的感叹或问题出现在课程论坛区域,叶泽川看后会选择有代表性的放在见面课中讨论。“学生们对如何恋爱其实很懵懂,这样公开讨论的方式利于他们正确面对恋情。”

除了爱情外,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还有哪些问题?“大学生和舍友、老师,以及步入社会后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把人际关系作为大学必修课。”叶泽川认为,大学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但也要注重人际关系,不能只是闷头读书,这样走上社会、面对问题时才能更加从容。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