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网】【图片故事】川剧《白蛇传》背后的“95后”

新华网作者 : 迪娜尔

阅读 : 0
摘要
他们相聚于重大校园,将川剧的氤氲散开,寒来暑往,不间断的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赞赏声的背后,是他们在嘈杂中所保有的身为学子的稚嫩执着。他们说:“因为热爱,因为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川剧、热爱川剧,所以坚持、所以付出”。

1.jpg

他们相聚于重大校园,将川剧的氤氲散开,寒来暑往,不间断的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赞赏声的背后,是他们在嘈杂中所保有的身为学子的稚嫩执着。他们说:“因为热爱,因为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川剧、热爱川剧,所以坚持、所以付出”。

2.JPG

暮春四月,一场由“95后”学生筹备了一年之久的川剧版《白蛇传》在重庆大学虎溪大剧场上演。不同于一般的专业戏剧院团,这支是由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魏源聚拢幽兰戏曲社、艺术学院舞蹈系和艺术团民乐队三支队伍,强强联合,构成的80余人的剧组,大部分演员都非科班出身。图为许仙、白蛇初见画面。

3.JPG

川剧《白蛇传》取材于明代冯梦龙所著《警世通言》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不同于我们耳熟能详的版本,它更加强调了白蛇、小青、许仙几位主角间前世今生的羁绊。仅主角白蛇就有三位扮演者,而青蛇则是分别有一男一女两位扮演者。三位演白蛇的女生根据特长分别在不同的场次出场,有的场次武打多台词少,有些场次则有大段唱词。

4.jpg

表演道具大到床幔,小到一个灵芝,一套酒具,都是由同学们亲手制作的。主角佩戴的精致华丽的川剧盔帽,大多是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研究生邱粟杨经一年之久的制作而成,头帽部分分别是如来佛头,四大天王五佛莲花冠等,共计30件,道具部分分别是如来、三大力士莲花台,如来佛光背板等,共计33件。

5.jpg

在首演前一日,成员们正在紧张张罗最后的准备工作。戏曲的服装在不同剧种间基本是通用的,但有些细节上仍会有区别,有些衣服还是得自己做。一开始先用报纸剪版,在演员身上用胶带粘一下试效果,再用布做。据了解,其中白蛇的一件服装上的银色月牙图案代表白蛇的鳞片,是由剧组里每人剪几百个不同规格的“月牙”经挑选后形成。简单的裁剪,不少同学都能帮上忙,复杂的操作,就由魏源自己动手。图为剧组男生成员缝制哼哈二将的腰牌。

6.jpg

 对于非科班出身的演员们,如何演绎人物特点,如何在没有保护措施的场地下练打戏,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台词、动作、乐队,这些是魏源自己不断摸索出来的。他查看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多次去剧院看剧,和专业演员交流,并邀请了川剧院的老师进行专业上的指导。图为魏源具体指导如何将动作演绎到位。

7.jpg

他们利用没课的晚上、周四下午、周末,这些琐碎的时间紧张排练。对于演员们来讲,排练就是他们的课外活动。为了跟上进度,去年寒假整个剧组也一起留下来排练,外地的同学练一周,重庆本地的同学练到年前四天才放假。上午排戏,下午如果没戏就做道具,每个人都不会有闲下来的一刻。

8.jpg

从零基础,从无到有,这群“95后”牟足了劲,一心扑在排练上,尽管受伤也不轻诉辛苦。饰演白蛇武打戏部分的15级舞蹈表演专业的唐雪儿,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川剧,她在之前练习托举的摔过,尾椎骨痛了两个月,但为了不能拖累其他人的进度,仍然坚持排练。饰演王道灵的13级动力学院的李栋梁在每次排演完吊起戏份后肚子上都是印,但却从未抱怨。

9.jpg

在首演前几日,他们把排练地搬到了虎溪大剧院舞台上。在演出前几个小时,演员们便要禁食以免弄脏衣服影响视觉效果;演员们要带浓妆3-6小时,其中部门演员的妆容是用厚厚的油彩颜料涂抹而成,“是难受,但是为了表演也会坚持”。图为“总化妆师”14级新闻学院的齐玉斐为许仙颚扮演者化妆,完成妆容至少需要2小时。

10.jpg

 此次上演的川剧《白蛇传》,除了特有的托举、变脸、吐火、钻火圈元素,更是在此基础上加入了现代的元素,例如托马斯旋转,赢得观众的喝彩。图为高难度动作空翻。

11.jpg        首演当天,剧场座无虚席。一台戏,一抹妆,举手投足一段历史的厚重沧桑;一句词,一声腔,蓦然回首一曲佳话的千古绝唱。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那段浪漫悲情的爱情故事中。川剧文化,因为他们的坚守得以显得更加熠熠生辉,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得以延续。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