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实况新闻】智博会探馆 S3之重庆大学展区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作者 : 李一鸣

阅读 : 0
摘要
8月23日,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简称重庆国博)正式开展。目前,布展已进入收尾工作。

8月23日,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简称重庆国博)正式开展。目前,布展已进入收尾工作。

1.jpg

S3创新展区

今(21)日,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提前进入展区,打探各展区内的高科技,在S3创新展区,以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为主,展区包括中科院、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

自主科研机器人高可靠精密减速器   打破国外垄断

在重庆大学的展区内,记者看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调节一只“机械手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仪器名为“机器人高可靠精密减速器”。

2.jpg

重庆大学的展区

据介绍,2016-2020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至少销售 82.65万台,假设单台机器人平均售价为 20 万元, 2016-2020 年五年内,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销售总规模将达 1653 亿元。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 10 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 5 万台以上。

3.jpg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械手臂”

关节减速器被认为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组件之一,占机器人本体的成本的 35%。而目前,全世界75%的精密减速器由日本的两家公司供应,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垄断。

重庆大学该科研团队潜心十余年研究,攻克了高可靠精密谐波传动设计、制造、测试及试验评价中的关键瓶颈技术,形成了谐波减速器自主知识产权与自主研制能力。目前以完成开发工业机器人全系列型号产品,研制的谐波减速器传动精度、回差、扭转刚度、效率、噪音等性能指标均满足工业机器人应用需求,并达到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2015年至今,产品以累积完成销售8000余台套,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关节、卫星指向与扫描机构、空间站机械臂、太阳帆板驱动机构、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国家重大工程领域。

城市地下供水管网泄漏智能监测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为 “智慧城市”把关

供水管网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如果出现漏损现象将极大的造成经济损失,该项监测技术将促进城市节约用水并极大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据介绍,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先进传感及仪器系统研究室专注于城镇供水漏损控制研究工作,融合先进声传感、信息分析、物联网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城市管网自身特点的泄漏检测与定位仪器,泄漏定位精度达到1米以内,泄漏发现概率大于85%,是构建“智慧管网”的重要部分,并可为“智慧城市”应急、预警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

系列仪器与国外同类产品比较,无论是泄漏发现概率还是泄漏定位精度指标,均可类比进口同类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提高了我国在城市地下管网结构健康监测技术中的竞争能力。

多年持续在重庆、永川、合川、南京、昆明、贵州等大、中、小城市供水管网现场检漏(包括铸铁管、水泥管等),共报告并经确认发现和定位漏点1000余处,避免了公共突发事件的发生,为人民正常生活和生产,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来源:实况新闻-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