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千禧攻略”:摒弃“善意的谎言” 守住“学”的本分

华龙网作者 : 李文科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在该校虎溪校区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今年,第一批“千禧宝宝”步入了大学校园,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千禧攻略”, 助“千禧宝宝”们把握好大学时光。

7.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讲话。记者 李文科 摄

8.jpg

重庆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大学在该校虎溪校区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今年,第一批“千禧宝宝”步入了大学校园,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千禧攻略”, 助“千禧宝宝”们把握好大学时光。

2018年本科录取6484人 00后占比约 67.57%

据统计,重庆大学2018年本科录取共6484人, 研究生(不含留学生)录取6229人,其中硕士5431,博士798,共录取新生数为12713人。本届录取的新生中,男生有7353人, 女生5360人, 男女比约为1.37:1。其中本科男生3990人, 女生2494人,男女比约为1.60:1。

数据显示,在2018年本科录取中,00后占比约 67.57%。进入重大的第一批“千禧宝宝”在占据了今年本科录取的一大半人数。并且据统计,本届新生中有44位同学的生日与重大生日在同一天。

守住“学”的本分 摒弃“善意的谎言”

在今日上午重庆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重大校长张宗益面对大部分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感慨道:“世纪之交的千禧年似乎还近在眼前,转瞬间便到了2018。”为此,张宗益校长给“千禧宝宝”准备了一份“千禧攻略”,赠予本届新生,助同学们把握好大学的珍贵时光。

张宗益校长认为,大学时光的重要性无论怎么估计都不为过,更加重要的是,要守住“学”的本分。大学没有可以躲避学习的“安全区”,也没有可以无限重来的“重启键”,要摘得“天空中最亮的星”,唯有尽心极力学到极致。同学们可以由广及精、通专融合地学。

在同学们高考前,父母和老师总讲:“现在辛苦一下,等考上大学就好了。”对于这句话,张宗益校长回应说,“其实,这是“骗”你们的,不过,还是要感谢父母和老师们善意的“谎言”, 但我们的重大一直在努力打造有深度、有难度的“金课”,杜绝“严进宽出”,鼓励向更高更难挑战。所以,摒弃“善意的谎言”,回归现实,牢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箴言,不啻为同学们的首选。”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