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呼呵护学生平安成长 重庆大学首届安全文化节启动

华龙网作者 : 谢鹏飞

阅读 : 0
摘要
华龙网9月21日11时20分讯(记者林楠 实习生张静)学校的剧场内正在进行着一场讲座。突然,消防警报拉响,浓烟弥漫,正在听讲座的师生们并没有慌乱,他们捂着口鼻有序地从安全通道撤离。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开始了紧急营救……昨(20)日在重庆大学上演的这一幕并不是真正的火灾现场,而是一场消防演练,作为该校首届安全文化节启动仪式的一个环节,师生们身临其境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

1.jpg

重庆大学首届安全文化节启动。 记者 谢鹏飞 摄

2.jpg

参与演练的学生正逃离“火灾”现场。记者 谢鹏飞 摄

3.jpg

消防人员进入“起火”源。记者 谢鹏飞 摄

4.jpg

消防云梯正在救援“被困”人员。 记者 谢鹏飞 摄

重庆大学首届安全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数千名学生倾听了消防人员带来的安全知识讲座。随后,在消防演练中,官兵们或化身“空中飞人”,或变身“烈火战警”,让师生在大开眼界的同时学习到了火灾逃生本领。

5.jpg

演练人员“受伤”正接受包扎。 记者 谢鹏飞 摄

据了解,结合全国正在全面深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消防安全教育进军训工作,重庆大学首届安全文化节旨在通过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让安全入脑入心,让师生真正受启发、有收获,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jpg

演练现场。 记者 谢鹏飞 摄

此次安全文化节,重庆大学与市教委、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及消防部门协同联动,应对突发灾害事故,检验了《重庆大学灾害突类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培养了学生在灾害发生时沉着冷静、听从指挥、遵守秩序、团结互助的素质和品德。

7.jpg

一“受伤”学生被救出。 记者 谢鹏飞 摄 

据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介绍,该校目前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校园安全。建立了安全稳定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校院两级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善了九大应急预案;打造了“安全教育月”“平安名师讲坛”“安全学习线上平台”等品牌活动。“希望全体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在德育方面加强引导,呵护学生平安成长。”

8.jpg

最后两个“被困”学生通过安全绳下降到地面。记者 谢鹏飞 摄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