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推动“三全育人” 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历史定位及其使命,并对新时代下的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编者按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历史定位及其使命,并对新时代下的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对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涪陵区政府、万州区教委、永川区教委等高校书记(校长)、区县分管领导、区县教委负责人的专访。他们将围绕教育工作如何立德树人、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方面,畅谈自己的体会感受。

9月21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畅谈了自己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体会以及重庆大学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做法和思考。

教育工作必须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核心

重庆日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印象最深的是哪一点?

王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系统阐释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回答了教育事业发展中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并指出教育要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而要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必须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这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重庆日报: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请问重庆大学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是如何“立德”的?

王旭: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强调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为落实好新时代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庆大学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成功获批了全国首批十大“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高校,目前已构建了“十大育人”体系,重点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三个层面推进“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课程育人”也就是理论育人,即以课堂、课程、课本等理论教育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道德等知识的传授。比如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等课程,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同时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释放专业课的思政内涵和育人力量。比如机械制造类课程,要讲中国智造;比如大数据、软件等专业,要讲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大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国情、社情。

运用网络平台做好新时代的立德树人工作

重庆日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您怎么理解新时代下的立德树人?

王旭:新时代新形势确实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教育对象和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大学新生都是00后(出生于2000年及以后的一代),他们生长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因此,教育工作也应该随之有新的特点和改变。

在这方面,重庆大学前锋网络文化工作室是一个典型,工作室是教育部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了奋斗者说、咏经典、前锋访谈、夜读、倾听重大等栏目,举办公益广告大赛等公益活动,荣获了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此外,重庆大学于2014年开始稳步推进易班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目前注册用户为47000多名,日均访问量超过6000次,建成了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学生网上家园,荣获了首批“全国易班共建示范单位”荣誉。

重庆日报:实践活动对于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社会责任感以及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这一点,您是怎么理解的?重庆大学又有哪些好的做法?

王旭:重庆大学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持续开展实践育人,依托建成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一手抓社会实践,一手抓创新创业,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社会实践方面,学校形成了以研究生支教团、日常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寒假社会实践多元一体的工作新格局。今年,学校24支团队入围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计划,连续18年选派研究生支教团赴重庆彭水、云南绿春等地支教。

在创新创业方面,学校实施“百千万”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孵化了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从7名大学生微企,发展成为营收上亿元、员工200余人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培育的学生杨剑南入选福布斯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最年轻的上榜者之一)。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重庆日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文化育人也是重庆大学立德树人的一大特色。请问,这方面重庆大学是怎样做的?

王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构建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良好环境氛围。重庆大学主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升上来”的方式推进文化育人。

首先,是把高雅艺术引进来,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比如邀请重庆市川剧团、京剧团、话剧团等走进学校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剧目;去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自编自导的《马兰花开(邓稼先)》《李四光》等优秀剧目走进重庆大学进行了演出。

其次,学校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挖掘在本校历史具有德育价值的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和展示,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的发展和人格的升华。比如我们汇集各时代重大人的先进典型事迹,不断完善校史陈列馆,建立了立德树人馆,每年会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了解重庆大学办学的历史,诸多科学家、院士为国家所做的贡献等。我们学生自己编演了川剧《白蛇传》、话剧《重庆家书》等优秀剧目,在重庆大剧院、各高校进行了演出,大学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反响很好。

重庆日报:针对目前国内大学普遍存在的“迷茫的大一”现象,重庆大学在一年级新生中有些什么做法?

王旭:我们培养的人,必须坚持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个“德”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大爱大德大情怀。因此在大一新生的军训期间,学校举办了“聂荣臻元帅精神报告会”,我们组织了“歼20”战斗机总设计师杨伟院士给新生作报告……通过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胸怀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

此外,“重庆大学启航计划”会利用三类课堂的互通互动、互补互融,以及各类互动实践平台和主题活动,引导大一学生作好规划,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进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真正开启大学生活的航程。

总之,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才能培养出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高质量创新型、学科复合型、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人才;培养出勇于奋斗、善于创新的时代新人,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国家栋梁。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