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卫视】重庆大学:突出重点 加快“双一流”建设

重庆卫视作者 : 刘晓媛 李开文

阅读 : 0
摘要
不久前,我市举行全市教育大会,对标对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教育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怎样让会议精神落地生根?重庆大学表示,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加快“双一流”建设。

不久前,我市举行全市教育大会,对标对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教育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怎样让会议精神落地生根?重庆大学表示,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加快“双一流”建设。

1.jpg

机械、电气、土木等学科,历来是重庆大学的优势学科。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ESI排名中,重庆大学的工程学一直保持在前1‰,并且名次稳步提升。今年,为了让优势更优,重庆大学启动了“新工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jpg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宝平介绍:“新工科”建设的内容一是课程改造 ,二是多学科交叉培养,第三是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实践平台,第四是国际化的培养理念。

3.jpg

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人文、拓展医科、推动交叉,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重庆大学正在推动学科的调整优化和提升。目前,重大已经启动改革试点,打破传统院系设置与学科划分的局限,创建“1+5”新型科研组织体系,引进一流研发人才,以推动原始创新、孵化重大科技成果。

4.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介绍:重大的普通教授考核可能一年考一次,改革后考核的时间更长,让他们静下心来做一些大事情,重大在包容失败上有更大的承受能力。

5.jpg

6.jpg

除了体制机制的创新,今年,重庆大学还有不少“大动作”。比如,组建医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培育建设超瞬态物质大科学实验装置,联合华为等企业共建“重庆智能超算中心”,联合有关军工企业共建“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等等。

7.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介绍:到2020年,希望重大有若干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到2029年,希望有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2049年,希望学校整体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8.jpg

来源:重庆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