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推动成立成渝高校联盟 重庆大学融经济圈建双一流

人民网作者 : 陈琦、黄军

阅读 : 0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正联合重庆、四川多所知名高校,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未来,两地高校有望实现学分互认、学科互补、科研成果互认,并联合开展研究,攻坚重大科研项目。

1_副本.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邹乐 摄

近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正联合重庆、四川多所知名高校,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未来,两地高校有望实现学分互认、学科互补、科研成果互认,并联合开展研究,攻坚重大科研项目。

张宗益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两地高校建设“双一流”带来了很好的机遇,高校联盟的成立则将为双城经济圈服务,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双城经济圈为“双一流”带来更多机遇

当前,重庆正规划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这是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城市化浪潮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任务,有助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水平。

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重庆大学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如何把高校的智力优势转化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优势?

张宗益说,这两年,重庆大学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项事业均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整体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今年1月,重庆大学牵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不仅如此,重庆大学还在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张宗益说,学校向世界最高水平高校看齐,提出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但也面临着不小的难度和挑战。过去这两年,重庆大学在重庆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联合国内国际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一直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

也正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让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备受期待。张宗益说,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服务重庆和四川两地的高校,推动成渝地区基础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

推动成立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成渝两地有着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张宗益说,两地高校的布局和学科优势,是一个非常完整的高等教育系统。

联盟内的高校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的、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的合作。

“比如我们可以实现很好的学科互补,位于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很强,位于四川的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很强。就具体学校而言,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也有类似的情况,重庆大学的工科,四川大学的文理、基础学科都是各自的优势学科。”张宗益说,联盟还将尝试推动双方教授互相兼职,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解决科学研究的“卡脖子”问题。

“一所大学学科很强,但是缺乏一个顶尖的学术带头人,而另外一所大学有这样的人,但是整体学科不够强,那么两者可以联合起来申报课题做高水平研究。”张宗益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两地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对科研成果转化也是。张宗益说,以前专家学者做科研成果转化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在本地区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会让专家学者的视野更宽阔,科技成果更容易找到合作企业,出口更多,市场也会更广阔。

联盟建立后,也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张宗益说,重庆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一直在深入研究两地经济发展,有关学院也正在谋划成立相关的专门研究机构。比如,针对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大学国际贸易、物流、法律领域的多位学者就参与了相关项目的研究中,以期为陆上贸易规则的确立作出积极贡献。

花大力气建好医学学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的医护人员积极投身战“疫”中,相关科研工作也紧急展开,让人看到了重庆大学在医学学科上的发力。

“医学学科的建设对‘双一流’的建设来说非常重要,重庆大学不能缺席。”张宗益说,重庆大学花了很大的力气,来恢复和发展医学学科。历史上重庆大学有医学院,恢复医学院建设后,重大就瞄准高起点,要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

为此,重庆大学把C区的整个校区作为医学院的物理空间。从2018年开始,学校也设立了医工融合的专项研究项目,鼓励相关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专家教授申请,积极推动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张宗益说,目前来看,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积极引进人才来发展医学学科也是举措之一。张宗益透露,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近就引进了一位研究水平非常高、科研能力非常强的教授,担任医院院长。与此同时,医学方面的研究生也已经开始招生。“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医学科能够迎来更快速的发展。”张宗益说。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