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精准医学中心研究登上国际顶尖期刊 将为肝癌治疗提供新实验依据

上游新闻作者 : 朱婷

阅读 : 0
摘要
25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息,该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gastroenterology》(胃肠病学)上发表,该项研究成果有望为提高肝癌的免疫或综合治疗效果提供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据介绍,近年来,免疫疗法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利器,它在乳腺癌、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但对于治疗难度大、复发率高、治疗手段有限的肝癌,效果却有待进一步提高...

25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息,该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gastroenterology》(胃肠病学)上发表,该项研究成果有望为提高肝癌的免疫或综合治疗效果提供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据介绍,近年来,免疫疗法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利器,它在乳腺癌、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但对于治疗难度大、复发率高、治疗手段有限的肝癌,效果却有待进一步提高。

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钱程教授带领团队耗时近5年,通过高通量RNA测序,以及小鼠异种移植模型试验等研究发现,肝癌细胞中干扰MEF2D基因可以调控PD-L1的表达,并影响肝癌免疫逃逸,促进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的抗肿瘤效果。简单的说,敲除MEF2D基因的表达,肝癌免疫治疗效果将得以显著提升,可以缩小肿瘤细胞,抑制肝癌的进展,从而显著提高生存期。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其死亡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二位。在我国,肝癌也是60岁以下男性最常见且致死率最高的肿瘤。

钱程教授表示,该项研究成果有望为提高肝癌的免疫或综合治疗效果提供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为筛选肝癌的靶向药物提供新思路。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