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日报】助力脱贫攻坚,重庆大学为边疆干部队伍“云端授课”

科技日报作者 : 雍黎 全程铂

阅读 : 0
摘要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地处中越边境,是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对象。为持续巩固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该校利用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为增强绿春茶产业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有机茶产业升级换代、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大学教授到田间指导生产,给基层干部上网课……5月25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大学采取向定点扶贫的绿春县派出专家组、开展“云端授课”等多种方式,为边境小城送去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01.jpg

派出专家组,为当地茶产业“保驾护航”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地处中越边境,是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对象。为持续巩固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该校利用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为增强绿春茶产业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有机茶产业升级换代、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2020年5月18日-5月20日,重庆大学派出生命科学学院专家组赴绿春县。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观察茶叶的病虫害现状,与当地有机茶园的技术人员进行充分交流,评估生物农药的杀虫机理、功效和环保性。同时,专家组还就重庆大学专家工作站长效工作机制,试验田增产效果实验,生物农药喷洒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支持等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评估。

绿春正华农产品加工厂和绿鑫有机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基地,是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示范企业。专家组详细了解当地茶产业带贫益贫模式和重庆大学消费扶贫车间、专家工作站建设运行状况,还在茶园现场答疑,解决技术难题,与绿春企业落实了近期重庆大学消费扶贫车间和专家工作站具体建设进程,达成了开展有机茶叶病虫害综合防控方案。 

扶贫先扶智,扶贫干部也要“上网课”

“扶贫先扶智”,扶贫干部头脑先“富裕”了,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为进一步提升绿春县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20年5月14日至21日,重庆大学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线上专题培训班,为云南绿春县干部队伍“云端授课”。来自绿春县行政机关、县辖乡镇、国有企事业单位党政干部及驻村扶贫干部160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02.jpg

本次培训邀请到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文丰安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鹏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俊教授为学员授课。为了不影响绿春干部的工作,培训班采取“网络直播+限时回看”的模式,还将授课时间安排在晚上,学员在直播学习的时候可以举手发言,与老师实时互动。错过直播学习的学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利用零碎时间自主学习,保证学习效果。

据了解,培训课程结束后,绿春县委组织部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将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和接下来乡村振兴工作需要,进一步组织线下培训班,为绿春县干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智力”基石。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介绍,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绿春县,以“扶智扶志”为主线,与全校56个二级单位签订了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积极动员师生及校友的力量,从教育、文化、科技、产业、医疗等领域对绿春县开展全面帮扶。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