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王时龙 让自动生产线变得更智能

重庆日报作者 : 张亦筑

阅读 : 0
摘要
与齿轮打了35年交道的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近段时间都在忙着进行人机物虚实融合决策技术的研究——把计算机的大容量存储能力、快速计算能力与人的决策能力、思考推理能力、突发灵感创新能力有机结合,各取所长,让工厂里的自动化生产线变得更智能,甚至发展成为无人工厂。“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是王时龙的座右铭,他也一直在践行。2006年,通过联合重庆机床集团、重庆齿轮箱有限公司等齿轮行业领军...

与齿轮打了35年交道的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近段时间都在忙着进行人机物虚实融合决策技术的研究——把计算机的大容量存储能力、快速计算能力与人的决策能力、思考推理能力、突发灵感创新能力有机结合,各取所长,让工厂里的自动化生产线变得更智能,甚至发展成为无人工厂。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是王时龙的座右铭,他也一直在践行。

 2006年,通过联合重庆机床集团、重庆齿轮箱有限公司等齿轮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支持下,王时龙带领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大型全数控高效滚齿机,研制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满足了航母、汽车、大型风电等国家重大需求。这项成果获得了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实现我国大型齿轮加工机床技术实现自主可控之后,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成为他关注的重点。这种高度融合,不仅是让制造装备智能化,还要让制造出来的产品智能化。

目前,他正在牵头承担科技部启动实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人机物虚实融合的复杂制造协同控制与决策理论方法研究”。他相信,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具有实时感知、信息融合、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反馈优化等特点的无人工厂将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