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意大利留学生重大毕业典礼上飙重庆话

重庆日报全媒体作者 : 李星婷 卢越 解小溪

阅读 : 0
摘要
盛夏时节,草木丰茂。6月28日,重庆大学1万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2000名毕业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校长张宗益以“拥抱改变”为题的“最后一课”。重庆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在线直播典礼,未能到场的毕业生在线上“云”观礼。意大利留学生卜洛仁的毕业发言幽默感人,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国际友情。6月28日,重庆大学风雨操场,该校2000名学生代表在大雨中...

盛夏时节,草木丰茂。6月28 日,重庆大学1万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2000名毕业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校长张宗益以“拥抱改变”为题的“最后一课”。重庆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在线直播典礼,未能到场的毕业生在线上“云”观礼。意大利留学生卜洛仁的毕业发言幽默感人,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国际友情。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013.jpg

6月28日,重庆大学风雨操场,该校2000名学生代表在大雨中参加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校长张宗益发表《拥抱改变》讲话。

张宗益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生活因疫情搬上云端,云课堂、云就业、云面试、云签约……大家近几个月的生活和经历,似乎都充满了无奈的选择和被迫的改变。但换个角度看,却处处充满生机,孕育着新的发展。”张宗益以疫情带给同学们的改变,鼓励大家保持拥抱时代变化的态度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045.jpg

校长张宗益等为毕业学生代表授位。

如何面对改变?张宗益希望同学们,要敢于正视改变,领悟改变永恒的真谛、具备接受改变的胆识,做“处变不惊、临事不惧”的勇者;要积极应对改变,有善于把握机遇的本领,有看清变化规律的智慧,做“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智者;要努力创造改变,以志存高远的源动力、脚踏实地的行动力、聚沙成塔的持续力,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强者。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128.jpg

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现场。

“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努力创造改变,才能真正品味生活的滋味。弱者,总是习惯否认与逃避;强者,从不畏惧挑战与改变。”因为下雨的缘故,张宗益原定20分钟的讲话缩短为10分钟,他寄语毕业生们,要带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从容,秉持“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铭记重大人“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信念,拥抱改变,创造未来,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让世界因你而改变。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155.jpg

毕业学生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

典礼现场,重庆大学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表彰决定。国际学院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代表卜洛仁(中文名)的发言,更是让大家感受到疫情下浓浓的暖意和国际友情。

卜洛仁在重大学习工商管理专业。他深情地回忆道,自己是2014年8月29日到的重大。到重庆大学B区后,碰到了3名中国学生,主动帮他提行李,带他爬坡上坎,在40度的高温下走了半个多小时,把他送到A区。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230.jpg

卜洛仁

“如果没有他们,我那天肯定会变成个‘烧烤’。也因为他们的热情,我爱上了重大。”卜洛仁说,时光飞逝,自己在重庆已经呆了整整6年。他用重庆话幽默地表达:“现在我已走遍了重庆的卡卡角角,成了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301.jpg

优秀毕业生代表领奖。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337.jpg

毕业留念墙写上心语。

卜洛仁遗憾地表示,往年的毕业典礼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今年因为疫情,参加典礼的学生少了很多。但他乐观地说:“这场疫情是灾难,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我们从中学到的东西可能改变我们今后的人生。”

卜洛仁还表示,自己看到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人民立刻团结起来抗击疫情;也看到意大利和中国共同努力,相互帮助,共克时艰。

“团结就是力量。”卜洛仁用这句话表达超越国别的友谊,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他也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意大利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628154357.jpg

毕业留念墙拍照留念。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