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重庆大学:办好优势专业 升级培养体系

新华社 重庆频道作者 : 陶冶 王全超

阅读 : 0
摘要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7月24日电(记者陶冶、王全超)近几年,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庆大学与时俱进,优化本科专业布局,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大力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培养能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重庆大学于2018年发布了《重庆大学本科教...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7月24日电(记者陶冶、王全超)近几年,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庆大学与时俱进,优化本科专业布局,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大力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 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培养能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重庆大学于2018年发布了《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中,提出了要打造“多元、多维、个性、全纳”的一流本科教育生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愿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学习的权利,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努力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为了集中资源办好优势专业,重庆大学撤销了一批与学校办学定位不符合、专业基础资源薄弱、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专业,含无机非金属材料、地质工程、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等本科专业。同时,学校在新增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医学工程、机器人工程4个新工科专业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新增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等3个新工科专业,以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

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人数突破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而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2020届的高校毕业生们更是被打乱了原本求职计划。

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张颖怡,是重庆大学优化专业设置、升级人才培养体系的受益者。她所学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信息类专业,本科课程学习和毕业设计期间,人工智能和通信专业等跨学科知识的学习让张颖怡在求职过程中更具优势和竞争力。

据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2019年9月—2020年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软件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工程、物流工程等专业的学生需求比高达8:1。尽管面对较为复杂的就业形势,但凭借过硬的学识和良好的心态,最终张颖怡还是被西北一家大型企业录用。

来源:新华社 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