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日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日报作者 : 谭英姿 邓蕊 王壮飞

阅读 : 0
摘要
中国日报重庆7月24日电(记者∵谭英姿∵邓蕊∵王壮飞)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起源于1982年我国知名传热学者辛明道教授创建的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团队带头人廖强教授1987年进入研究所学习和工作以来,带领团队成员秉承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协调发展,践行教书育人与创新强国的使命,以“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团队精神,瞄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微生物能...

中国日报重庆7月24日电(记者 谭英姿 邓蕊 王壮飞)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起源于1982年我国知名传热学者辛明道教授创建的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团队带头人廖强教授1987年进入研究所学习和工作以来,带领团队成员秉承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协调发展,践行教书育人与创新强国的使命,以“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团队精神,瞄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微生物能源转化以及低品位余热高效回收和低品位燃料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

2003年以来,团队面向国家可再生能源及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延伸至微生物制氢、乙醇及沼气发酵、微藻能源等微生物能源转化过程中关键热物理问题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和特色。

2018年,团队入选了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师们怀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始终坚信“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教师们在承担繁重的院行政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之外,还长期承担了本科专业基础、主干课程、研究生和博士生课程教学,担任历届本科生学术导师、科技创新训练计划和多项学生竞赛导师等工作,兢兢业业,忘我奉献,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先后建立了“自主定位、主动学习”和“因材施教”的能源动力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能动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并建成了能源与动力电气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团队成员瞄准国家能源革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依托于承担的国家重大、重点研究计划,针对现有微生物能源反应器体积大、占地宽、成本高、产率和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围绕微生物固碳、生物质高效仿生预处理过程、微生物燃料转化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原创性地提出多种高效微藻培养光生物反应器技术,其性能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开创性提出采用中低温太阳能对微藻进行热水解,然后利用水解液进行发酵制取富氢甲烷等生物燃气的新的技术路线,以提高微藻制取生物燃料的效率,推动微藻能源走向实用化。

目前,项目已突破关键的技术瓶颈,并建立600平方米的新平台,这个一体化平台集合了微藻培养和太阳光中温转化,并采用光伏电池转化白天过剩太阳光,以供给晚上微藻光合作用需要的光,实现以太阳能投入微藻减排和能源化转化。另外,团队将此平台推广到工业减排、净化废水和农业生产等领域,建立了10m3规模中试多相流分区转化厌氧发酵反应器,并于四川遂宁大英县搭建了首个“养殖-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生产”一体化系统,建成“一体化农业循环经济技术”示范基地。上述技术对于我国开发能源藻类大规模培养和藻基生物能源产品制备技术,推进我国能源多元化进程,改善生态环境、缓解气候环境保护压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